当前位置:

中国农科院叶菜有序收获机填补国内研究空白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网 作者:江帆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14 10: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从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获悉,由该所果蔬茶创新团队最新研制的轻简型叶菜无序收获机、自走式叶菜无序收获机和手扶式叶菜有序收获机正式亮相。其中,叶菜有序收获技术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满足了市场需要,得到了相关专家的高度赞许与关注。

  蔬菜产业是我国农业农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关乎农民“钱袋子”和城镇居民“菜篮子”。据统计,全国叶类蔬菜种植面积高达1.2亿亩,但蔬菜生产机械化水平极低,目前依然沿袭传统的手工采收,严重制约了其规模发展。

  针对这一现状,农机化所果蔬茶创新团队根据典型叶类蔬菜(鸡毛菜)的种植和生长情况,创新研究高效低损切割技术、柔性喂入技术、机电液耦合技术以及有序输送技术,分别研制基于机电液控技术的履带自走式叶菜无序收获机和纯电驱动轻简型叶菜无序收获机、手扶式叶菜有序收获机,满足露地和设施种植叶菜的收获要求,并进行试验示范。试验结果表明:三种样机均达到了预期的收获效果,轻简型叶菜无序收获机采用纯电驱动,割茬低损失小,收获的叶菜损伤少、品相好,无污染,适用于设施种植蔬菜的收获;叶菜无序收获机采用柴油机、执行机构纯液压驱动,马力大,收获效率高,适用于大田和连栋大棚种植蔬菜的收获。叶菜有序收获机是收获技术装备的一项重大突破,叶菜收获一次到位,整齐有序,无需人工二次整理,减少了叶菜的损伤和浪费,在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农机化所叶类蔬菜收获机的成功研制,为实现蔬菜全程机械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极大的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在全国范围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价值。(通讯员 江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