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能人”回乡酿造甜蜜事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黄淳钰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15 10: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黄淳钰

  3月13日,资兴市州门司镇水南村,空气中弥漫着花香,路边到处摆着蜂箱,蜜蜂“嗡嗡”飞舞,不停进出蜂箱。村里贫困户李岳标站在蜂箱旁,向智美鑫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智平请教养蜂技巧。

  邓智平是“80后”,也是村民眼中的“能人”。2009年,在外打工多年的邓智平返乡创业,利用家传养蜂技术养蜂。几年来,他钻研养蜂技巧,淘汰多个蜂种,引进适合当地山区养殖的中华蜂,酿造出“封盖蜜”“无抗蜜”等,走出了一条养蜂致富路。

  “省里领导调研时,还尝过我酿的蜜呢。”说起自家蜂蜜,邓智平满脸自豪。他打开一个蜂箱,用刀割了一块带蜂蜜的蜂列,让记者品尝,“这种蜂列可直接吃,是纯天然产品,甜得透心。”

  邓智平的祖辈是养蜂能手,他从小耳濡目染。“中华蜂是我国山地土生土长的蜂种,善采百花,个体抗寒耐热能力强。”邓智平说,该蜂采集的蜂蜜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受到客户青睐。

  说起养蜂,邓智平头头是道。他打开蜂箱盖,缓缓拉出一个蜂巢,成百上千只蜜蜂附在上面,呈现出一幅壮观的群蜂酿蜜图。他说:“蜂箱里的蜜蜂分为蜂王、雄蜂和工蜂。每个蜂箱里只允许有一只蜂王,一旦出现第二只,就要及时分箱……”

  邓智平的养蜂规模从最初几箱发展到现在1000余箱,年创产值200多万元。针对市场需求,他生产出蜂蜜系列产品,“封盖蜜”又称“成熟蜜”,由蜂巢和蜂蜜两部分组成,营养价值高;“无抗蜜”即不含抗生素的无污染蜂蜜。去年他携产品参加在长沙举办的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受到客户好评。

  靠养蜂,邓智平成了村里致富能人,好多人上门拜师学艺,他有求必应。对贫困户,他不仅传授技术,还送蜜蜂、蜂箱。他牵头成立智美鑫养蜂专业合作社、东湖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仅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就有20多户。

  水南村贫困户陈五亮说,合作社免费为他提供蜂种、技术指导,所产蜂蜜可自主销售,也可由合作社保底收购,去年养蜂收入近万元。今年,合作社准备把中药种植基地扩大到2000亩,种植黄栀子、吴茱萸等,这样花期错开,好做大“中药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黄淳钰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