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分:农事将兴菜花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0 11: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铁犁划开雨水浸泡的大地肌肤,坦陈季节埋藏了一冬的渴望,一年农事即将开始。

  春到中途,一些花事了,一些花正盛,而春分的田野无疑是油菜花的盛世。

  春色中分,春社祈谷

  3月20日,春分。分者,半也,这一天,春色中分,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前后,紫叶李花朵渐稀、紫叶欣欣,粉白花瓣飘落无声。山茶花的离开却比李花惊心,雨水中,一朵碗口大的山茶花“咔”地一声忽然从枝头坠下,落到草丛时发出一声沉闷的“扑”,颜色依旧艳丽。染井吉野樱正开到好处,如烟如霞,每一朵都染着盈盈水意。豆科的紫荆花一串串簇拥枝头,是很沉着的紫红色,与蔷薇科桃樱李杏的活泼轻盈相比,多了份成熟淡定……

  从“草色遥看近却无”到“百般红紫斗芳菲”,春天已经完全成熟,只需一个晴日登场,春意就会轰然而至。

  当此时节,农事将兴,古时便有在春分举行春社的传统。“社”,“礻”即祭祀,“土”即土地神,春社祈谷,祈求社神赐福、五谷丰登。春社的时间一般为立春之后的第五个戊日,也就约在春分前后。

  在湖南安仁,有国内唯一留存的春分节——赶分社。赶分社也就是春社日的传承,这一天,人们躬耕祭祀、结社交易,喝下强身健体的草药猪脚汤,据称喝了此汤下田开耕,不怕水冷泥深,不易患风湿,安仁当地也因此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中草药交易市场。

  这些,无不是为了即将兴起的农事而精心准备。

  黄萼裳裳,美而有用

  春分的园林万紫千红,春分的田野却是属于油菜花的。

  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塔树共生的惜字塔周边,年年岁岁开满了油菜花。在这个有意营造“百里花海”意境的小镇,种植了大量樱花、格桑花、马鞭草等,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油菜花才是最具生命力的。

  油菜花不需刻意栽培,只要撒在田野里,便能花开成海。油菜花之美,是朴实健康的农妇之美,存着几份乡土气。单株的油菜花说不上多么动人,只有大片的明黄铺陈在田畴沃野,才美得大气、美得热烈、美得让人无言。

  有些花的美是“无用之用”,油菜花却美而有用。清乾隆作诗称:“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实用的油菜,嫩薹可食,黄花可赏,菜籽可榨油,散落的花、叶和秆还可肥田。茶亭镇的近万亩油菜花,不光是美化了乡村,更是当地合作社与农户的生计所系。

  湖南是世界油菜原产地之一,种植历史可追溯到西汉时期,在马王堆古墓出土的农作物中,就发现了保存完好的油菜籽。今天,油菜仍是湖南主要油料作物,常年种植面积近2000万亩,是目前全国油菜栽种面积最大的省份。

  到得春分时节,三湘大地仿佛满世界都在举行“油菜花节”,宣告着油菜盛世的到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