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魔芋转出致富“魔方”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2 09: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钟果林,湖南省会同县群益魔芋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湖南博嘉魔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中国魔芋协会理事。她创办的450亩魔芋标准化示范基地,先后被授予省首批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日前,记者走近了钟果林,了解她的创业故事。

  2009年,在“全民创业”的感召下,在外打拼了15年的钟果林毅然返乡创业。2012年,正在从事兰花产业的她,在中央电视七台看到魔芋可以做全降解地膜后,立即动身到全国各地考察学习。2013年,钟果林购种芋100余吨,在会同林业局种子园建立了450亩魔芋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基地,并在同年3月注册成立会同县群益魔芋专业合作社,12月注资成立了湖南博嘉魔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扶贫村)+基地+农户(贫困人口)”经营模式。实行统一产业规划、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产品回收,与种植户签订产品回收合同,开辟订单农业,形成了农户、基地、企业、市场一体化的产业格局。

  为了让种植户尽快掌握魔芋栽培技术,钟果林不辞辛苦到各乡镇培训,手把手地教。同时通过妇联、扶贫办、农素办等平台,对种植户进行了200多场、超2万人次的专业培训。公司还开通微信公众号、技术服务群、短信等网络渠道进行魔芋栽培技术传播。

  截至2016年底,钟果林和志同道合者共同推动了魔芋产业在该县44个扶贫村整村推进、65个贫困村参入,直接带动扶贫户2361户8092人种植。魔芋产业不仅遍布会同县18个乡镇,而且辐射带动贵州、广西、江西三省及湖南浏阳、靖州等近30个县(市、区)发展种植,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目前公司与65个扶贫村、5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签订回收合同,解决了农户魔芋种植的后顾之忧,为扶贫产业的发展探索出一个新的思路。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