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农民自办油菜花节“灿烂”开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杰华 周永红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3 10: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眼前烟雨朦胧,远山云雾飘渺,1000余亩金浪翻滚的油菜花田扑面而来。刘杰华摄

花海里,游人如织,三三两两点缀其中,他们穿行在田间的小路,或嬉戏打闹,或翩翩起舞,或悠然自得地踏春赏景,或争先恐后和油菜花自拍。刘杰华摄

支起画架,拿起画笔,花海美景瞬即进入脑海,绘之于笔端。刘杰华摄

儿童在花间奔跑。刘杰华 摄

  红网靖州县分站3月22日讯(分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周永红)“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3月19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坳上村,悦耳动听的音乐回荡在乡间田野,村民自办首届“相约黄金宝地 观赏千亩花海”油菜花节“灿烂”开幕了。

  上午9时不到,通往坳上村的村道旁已经停满了如长龙般的车队,慕名而来的游客们迫不及待地下车走进漫漫花海中。

  眼前烟雨朦胧,远山云雾飘渺,1000余亩金浪翻滚的油菜花田扑面而来。怒放的油菜花泛着耀眼的黄色,一路铺向远处,将沙田装扮成了金色的海洋。

  走近油菜花海,金缎绿锦,好似金色的海洋,场面蔚为壮观。延绵的花海与白檐黛瓦的苗侗民居交相辉映,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春意盎然的天然水墨画,让人美不胜收。

  黄花映日吐芬芳,放眼田畴锦绣装。枝头春俏世无双,大地铺金四野黄。在一片醉人的金黄中,游客们拍照、合影、跳舞、做游戏、品乡村美食,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是慕名而来的,看到这里一片花海,真是太美了,真是不虚此行。”家住靖州城区的李秋波大姐今天特意和朋友相约来到这里,大家告别城市的喧嚣,来这踏春赏景,放松心身,享受田园风光,感受花海飘香,再美美地与花儿来个合影,把这美丽的瞬间定格在春天里,让人如痴如醉。

  “在这个百花盛开的季节,来到这花海骑行,呼吸新鲜空气,真是一种享受。” 江夏是一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早就听说油菜花节今天开幕,一大早他就和骑友们,骑行1个多小时来到这里,穿梭在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中,呼吸带着花香的新鲜空气,他感觉十分放松和享受。

  “吹面不寒杨柳风”, 微风拂面,油菜花随风摇曳,掀起阵阵金灿灿的波澜,一株株油菜花化身为花的精灵,亭亭玉立,身姿绰约。花海里,游人如织,三三两两点缀其中,他们穿行在田间的小路,或嬉戏打闹,或翩翩起舞,或悠然自得地踏春赏景,或争先恐后和油菜花自拍。

  摄影家和画家们自然不会放过这难得的机会,他们或架起“长枪短跑”,徜徉于花海之中,用镜头定格着每一个美好的瞬间;或支起画架,拿起画笔,花海美景瞬即进入脑海,绘之于笔端。

  “我给我的画取名叫金色海洋。大片大片油菜花争相盛开,给人以积极向上的感觉。我想让我的画充分表现出这种感觉。”来自县职业中专的周永红老师以生机盎然的油菜花为主题创作了一幅画,他说,“我无法形容这里的美丽,从下车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感觉这里特别漂亮,作起画来特别有感觉!”

  游够了,玩累了,富有民族特色的长龙宴在花田里一溜儿摆开,一盘盘香喷喷的菜肴夹杂着菜花的芬芳端上了桌,“快尝快尝,肉是土猪肉,菜是农家菜,可是刚从地里摘的呵。”这菜不仅新鲜,而且醇香。这醇香就来自于这原生态的菜油。

  坳上村距县城23公里,是通往地笋苗寨的必经之路,人口4300余人,主要以苗族、侗族为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名盛一时的“坳上金矿”便在此地。如今,该村利用1700亩平整相连的稻田,大力打造生态农业,春天菜花黄,夏季稻浪绿,蔚为一景。

  80后村长胡本顺说,这是坳上村人首次自办的菜花节,为此,他们准备了整整一年。

  一开始,村民大多担心赔本,不愿参与种油菜。“只要山外的人愿意进来,我们就有致富的希望!”胡本顺挨家挨户给大家做工作,并着手硬化拓宽旅游小道。过完春节,为了油菜花节,大家都没闲着。眼看油菜花一天天黄起来,大家每天清洁卫生、排练节目、切磋厨艺,村道边的4户人家把自家楼房布置成了农家乐,还从外村亲戚家借来十几套桌椅摆上,准备接待远道而来的游客……一时间,坳上村比过年还热闹。

  “这次油菜花节,就是一个起点,我们要把油菜花节继续办下去。” 胡本顺说,争取在3到5年之内,村里要建成一个集稻田基地、蔬菜基地、瓜果基地和花木基地的民族风情农庄,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这里玩得更开心,更快乐!

  旅游小贴士

  交通:靖州汽车站乘坐至地笋苗寨路口的长途车坳上村下,发车时间为9点、12点、14点、14点30分、16点半30分,返回靖州的发车时间为7点、9点、9点30分、12点、15点。 自驾路线: G209在响水村转入X074,到坳上镇转入X076,行驶至坳上村即可。

  美景:“相约黄金宝地 观赏千亩花海”油菜花节从2017年3月20至4月5。遍地金黄,处处芬芳,露珠沾花,蜂鸣蝶舞。任何人来到这里都会被绚烂的菜花深深吸引,绊住了脚步,恋恋于绚烂的菜花,不记得归期。

  活动:赏菜花美景、品侗家油茶、打蕨菜比赛 、玩文体游戏、吃合拢宴和田间篝火晚会六大项。

  美食:苗侗家合拢宴———与你一起品尝特色苗侗美食。在这个美丽的春天里,油菜花节推出了油菜花菜肴,还有苗族油茶、黄金腊肉、时令野菜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