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猪养殖前景好繁育管理有门道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宋佳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05 10: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香猪别称“迷你猪”,皮薄骨细、瘦肉厚、肉质细嫩,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适合加工成烤乳猪,是一种高蛋白低能量食品。香猪具有适应性强、易管理等养殖特点,人工饲养价值高,经济效益显著。本期编辑一组香猪饲养技术,供养殖户参考。

  生长特点

  香猪体格短小,其被毛为黑色,毛细有光泽、头长,额平,额部皱纹纵横,眼睛周围无毛区明显,耳薄向两侧平伸,背腰微凹,腹大圆而下垂,四脚短细,尾巴细小,尾端毛呈白色。6月龄公猪平均体重14.2公斤,体长65厘米,体高33厘米,胸围55厘米。母猪8月龄体重30公斤,体长70厘米,体高47厘米,胸围73厘米。育肥香猪屠宰率为63.6%,瘦肉率达52.2%。

  猪舍设计

  应选择地势干燥、背风向阳、平整的地方建造猪舍,形式采用单列式或双列式均可,但必须用砖石砌墙,水泥抹面,以便冲洗打扫。猪栏要求较高,运动场应大些。每头小香猪应占地0.8平方米,每个圈养8~10头适宜。猪舍外应设排粪场,每头猪1.5平方米的排粪场。香猪抗寒能力低于当地猪种,保温不好,不但影响正常生长,还会造成损失。猪舍墙壁一砖半或一坯的厚度为宜,严密,无裂缝。墙壁薄的四周多堆些柴草作为保温层。猪舍要用塑料塑膜扣棚,最好用两层塑料薄膜。棚上夜间加盖草帘子。棚要有通风孔,每天中午前后通1~2次。每次半小时即可。粪便要及时清理,睡卧的地方勤换干草、干树叶、干锯末。如有尿窝子的猪必须调教。

  繁育管理

  香猪性成熟早,耐近交,遗传性稳定。公猪在170日龄可初配,母猪头胎窝均产仔4.5~6头,经产母猪产仔数为5.7~8头,公母比例以1∶(8~10)为好。

  猪种选择引种时应严格考察种猪的外貌、生长发育、血统、有无遗传缺陷等,要求品种特征明显,繁殖机能旺盛,并带回猪种系谱卡片,以便保存备查。

  引种环境引进的香猪必须符合当地人们的生活消费水平和经济发展需要。同时要了解品种、气候、饲养管理等特点,以便确定香猪引入后的驯化措施,创造必要的饲养管理条件,保证香猪养殖效益。

  引种季节香猪引种时最好在春末,经过温暖的夏季,在气温逐渐降低的情况下度过秋冬季节,并要求入冬后做好防寒工作,逐渐适应当地的自然条件。

  种猪年龄引进香猪最好引入4个月龄左右或稍大的幼猪,猪在幼龄阶段,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容易接受不同的生活条件。开始引进的猪种,不宜分散喂养,应集中在1个或几个猪场,创造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进行饲养,同时做好观察记录,搞好繁殖和选育工作,待适应后逐渐推广。

  饲喂管理

  小香猪出生后,要固定好母猪乳头,让仔猪吃好初乳,并加强保温,让其早开食,一般出生4天后就可补喂精饲料。对断奶仔猪要饲喂配合饲料,其饲料配方为玉米10%,米糠50%,豆饼8%~10%,麸皮30%,面粉1%,食盐0.5%,每公斤饲料应含有消化能10.5兆焦,粗蛋白质16.2%。

  香猪以放养为主,常吃野草、香稻谷等青绿饲料,使乳猪肉具有特殊的香味。同时要补饲精料。每头后备母猪(2~4月龄)平均每头每日消耗精饲料0.2公斤、青饲料1公斤。怀孕和哺乳母猪平均每头每日消耗精饲料0.4公斤、青饲料2公斤。成年猪活泼好动,又胆小怕惊吓,所以要保持安静、干燥、洁净的饲养环境。以大麦、米糠、麸皮等饲料为主饲喂。为了提高饲料报酬率,尽快达到商品猪标准,应实行科学饲喂,一是要定时,每日4餐,从早上7点开始,每隔4小时一次;二是定量,对体重20公斤以上的猪,按其体重的4.5%投料,20公斤以内的猪按其体重的3.5%投料。同时做到前敞后限,即2月龄让其多活动,促其长架子,2月龄以后,限制其活动,促其长膘,以保证较高出肉率。香猪具有早期生长迅速和边长边肥等特点,出生重0.3~0.5公斤,60天断奶平均每头重5公斤左右,成年猪体重仅为15~38公斤。一般饲养5~7周龄乳猪出栏,屠宰最为合适。

  饲料配合

  糠麸类糠麸类饲料有米糠、麦糠、红薯藤糠、花生藤糠、蚕豆叶糠、黄豆秸秆糠等,猪用量为饲料总量的10%~15%,最多不超过20%。

  饼粕类饼粕类饲料主要包括菜子饼、花生饼、棉子饼、大豆饼、芝麻饼等。猪用饼类饲料的配合比例为饲料总量的10%~25%。大豆饼、花生饼营养好,可配25%。菜子饼、棉子饼要低于10%。菜子饼和棉子饼作饲料要先脱毒,其他饼类只需蒸煮或炒熟配喂即可,仔猪饲料不宜加饼粕类。

  糟渣类糟渣类饲料包括酒糟、糠糟、醋糟、粉渣、豆渣、蔗渣等。猪用量为饲料总量的5%~10%。妊娠母猪、育肥后期不宜喂酒糟。各种糟渣在饲喂前必须煮熟。

  粮食类粮食类饲料包括玉米、大麦、小麦、高梁、蚕豆、豌豆等。猪用量为饲料总量的50%,最多不超过60%。

  疫病防治

  一是无病早防,每天冲洗粪便1次,夏搭凉棚遮阳,冬扣暖棚保温,经常刷洗食槽、水槽,定期消毒猪舍;二是有病早治,特别是要注意防治仔猪副伤寒病。

  坚持消毒消毒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一项重要措施。消毒的方法一般有物理、化学和生物三种方法。消毒是防病的基础,因此要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在未发生传染病时应结合平时的饲养管理对可能受病原体污染的香猪舍、场所、用具等进行消毒,一般可以每周用消毒药液或火焰喷灯全面进行一次消毒。

  病猪隔离当养殖场发生传染病时,应立即将病香猪隔离,严格禁止传染病携带者与健康香猪接触,并密切关注可疑感染香猪的情况,一旦出现症状,应立即隔离。凡被传染病香猪用过的猪舍等场所和用具等,都必须进行严格消毒。饲养健康香猪和饲养病香猪的人员要分开,必须接触时,要更换工作服、鞋等,并进行严格消毒。

  定期驱虫定期驱虫是预防寄生虫病的重要措施,一般幼香猪在3日龄时进行第一次驱虫,6月龄以下的幼香猪最好每月驱虫1次,成年香猪可每季度驱虫1次,种母香猪在配种前应驱虫1次,哺乳母香猪和仔香猪可同步进行驱虫。每次驱虫前最好粪检,根据粪检结果,选择合适的驱虫药物。

  预防接种预防接种是增强香猪特异性免疫力、预防传染病发生的重要措施。预防接种通常使用疫苗、菌苗、类毒素等。1月龄后就要及时注射猪瘟、猪丹毒、猪肺疫疫苗。目前用于病毒性传染病的疫苗有灭污疫苗和弱毒疫苗两大类。用于预防细菌性传染病的免疫原有活菌苗、死菌苗和类毒素等,免疫接种通常采用皮下注射、肌肉注射等方法。

  仔猪饲养5~7周龄后,就可作为烤猪原料上市,此时就应及时出栏,如果出售种猪,则按规定时间出栏即可。

  本栏稿件由宋佳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