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春暖花开乡村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王继云 周晓鹏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26 09: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5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王继云 周晓鹏)春暖花开,出游好时节。4月22日,走进溆浦县观音阁镇畔坪村,公路两旁新栽的桂花、红叶石兰生机勃勃,村里处处鸟语花香;漂亮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间,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一到周末,很多城里人就来村里游览,都夸我们村里美。”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刘克军一脸自豪。

  近年来,溆浦县将“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以打造“特色村庄、精品景观、示范走廊、旅游线路”为主线全力推进,重点围绕集镇所在地、铁路和高铁沿线、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沿线、城乡接合部、重要景区、旅游精品路线等区域,集中打造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个性和特色。北斗溪镇坪溪村建立了百亩花海和七星瑶寨,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溆浦县还坚持改造与保护、整治与保洁、扩面与提质、基础与产业并重,完成“三线”沿线民居风貌改造5896户,建起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转、县处理”的垃圾处理运转模式,完成村级公路绿化535.7公里。同时,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建起了黄茅园镇千亩荷花园、思蒙镇薰衣草庄园、桥江镇独石村油菜创意园等一批农家乐、休闲山庄和创意农业园。

  目前,溆浦县涌现了一大批美丽乡村。龙潭镇和龙潭镇乌峰村、阳雀坡村被列为第7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思蒙镇、北斗溪镇坪溪村被列为第4批“中国美丽宜居乡镇(村庄)”;思蒙镇蓑衣溪村、北斗溪镇光明村、黄茅园镇金中村和龙潭镇乌峰村、株木村、阳雀坡村被列入第4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