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小伙峒茶铺富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勤 蒋剑平 李雯雯 马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10 10: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6日清晨,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长安村村民兰无畏一大早乘车进城,把一家人采的25公斤新鲜茶叶送到蒙氏茶业发展有限公司,换成了钞票。面对记者,他感激地说:“多亏蒙灿把我们领上脱贫致富路,他是我们的大恩人。”

  让兰无畏感激的蒙灿,是一个80后帅气小伙,土生土长的城步人。

  2012年,蒙灿从湖南师大毕业。当时,他有进大城市的机会,但他毫不犹豫选择回到家乡。他说:“家乡还有很多乡亲在贫困线上挣扎,作为制茶世家的后代,带领乡亲们发展野生峒茶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年,蒙灿开办了自己的网店,致力推广家乡的峒茶和虫茶。经过几年磨炼,他对茶叶越来越了解,“生意经”也越来越丰富。

  野生峒茶是城步特产,是我省茶产业中的特色资源,茶多酚、儿茶素等含量很高。由于交通不便、茶树分布零散等原因,导致上好的峒茶长期藏在“深闺”中。蒙灿思考着破局良方,决定大干一场。2015年,他创办了蒙氏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邵南红”。随后,公司与当地36户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发展野生峒茶产业。公司按保底价收购茶农的茶叶成品,依不同等级收购鲜叶。同时,由茶农负责培植茶树,公司提供技术等。这年,蒙灿一炮打响,公司产销两旺,销售茶叶900多公斤,销售额达106万元。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野生峒茶产业,在蒙灿带领下,去年蒙氏茶业创办了自己的电商平台,与长安营、威溪等乡镇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当年电商平台销售额达到280万元,茶农户均增收3万余元。

  家住儒林镇白云湖村的移民户杨六娇,自己家里没有茶林,但她通过帮助茶农采茶,家里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采访中,她乐呵呵地说:“我一个人采一天茶叶可以赚100多元,一年下来能赚将近8000元。”

  蒙灿告诉记者,今年蒙氏茶业又与1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包销合同,预计销售额将突破500万元,让越来越多的茶农走上脱贫致富路。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李雯雯 马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