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红茶美食文化节在长沙开幕

来源:李海清 作者:星辰在线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15 15: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4日,首届中国·湖南红茶美食文化节在长沙火宫殿隆重举行。)

(从鲜叶到成品,茶叶的制作需要多个步骤。)

(现场手工制作红茶。)

(专属红茶的茶艺表演首次亮相长沙。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

  星辰在线5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红茶,是世界上的主流茶种。红茶生产在湖南历史悠久,分布广泛,在国际上久负盛名。为保护湖南工夫红茶传统制作技艺,提升湖南红茶的品牌效应,5月14日,首届中国·湖南红茶美食文化节在长沙火宫殿隆重举行。

  历史上,湖南红茶与福建红茶、安微红茶呈“三足鼎立”之势,九十年代中期以后,湖南红茶产业步入低谷。“我们此次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再次让湖南红茶绽放光彩。”湖南省食文化研究会负责人李安鸣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如今湖南工夫红茶制作技艺已列入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了帮助湖南红茶产业的快速发展,他们还将选拔传统红茶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举办湖南红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普及红茶文化知识、举办湖南红茶美食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

  在现场,从全省选拔出的5名制茶专家和茶农同台献艺,现场手工制作红茶,将一百多年前传统手工制作红茶技艺呈现给广大观众,与此同时,专属红茶的茶艺表演首次亮相长沙,并将“母亲节”的主题融入茶艺表演,使茶艺表演故事化、情节化,更贴近生活,大大增强了茶艺表演的艺术感染力。由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组织的8名书法家现场献艺,为参展红茶企业和市民免费题写茶文化书法作品,让书法艺术和茶文化融于生活中。这次红茶美食文化节还实现了茶文化活动与餐饮文化的互动,全省一百多家餐饮企业获得“红茶美食文化节”指定酒店,并成为湖南省食文化研究会茶菜、茶食研发基地。

来源:李海清

作者:星辰在线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