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网罗天下”推进信息进村入户

来源:湖南三农网 作者:何庭军 廖玉祥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7-19 1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在省信息处指导下,道县立足自身特点,按照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项目建设指南及《湖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制定实施《道县2017年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农业信息化水平。

  推进站点体系建设。道县切实把村级信息服务站建设作为试点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持续运营能力的标准,选择村委会、村远程教育站、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基地、农资经营点、乡镇农技站、农村商超、电信通讯服务站作为20个村级试点信息服务站,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条件,为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标准型站点4个,专业型站点13个,简易型站点3个。与智慧民生、电信、中国惠农网、移动、邮政等公司加强了联系合作建设。

  推进服务队伍建设。按照“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的标准,扎实抓好信息员的选聘、培训和管理工作。在选聘方面,结合考察文化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选择有初中以上文化,能熟练使用计算机等办公设备和互联网,沟通能力强、服务态度好、有责任心的人员担任村级服务站信息员,目前每个标准型村级信息站均配备了1名信息员。

  拓展农业信息服务。开通农技宝,与电信公司合作开通了63台“农技宝”手机终端,分配到农技专家组成员、乡镇农技员、村级信息员、局技术业务骨干手中,可直接与农户对话、上传图片、千里之外“面对面”农技咨询与解答,借助其渠道,还可将农业政务、农技服务信息、农产品商务、信息进村入户等内容送入农户手中。今年续交了2017“农技宝”信息平台使用费,确保农技服务畅通。组建地方“专家组”,按粮油、经作、土肥、植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等5个方面成立道县“专家组”,成员共6人,与省级12316人工坐席平台和APP智能终端相联接,为全县提供12316语音、短信和本地专家等农业技术咨询服务。加强农业政府网站建设,强化农业信息采集,规范网站信息发布,集合农业信息资源,为三农提供有效信息产品,同时强化信息推送,扩大传播途径和范围,逐步实现服务的精准投放。开展质量溯源管理,道县有10家企业加入“滿天星”防伪溯源质量安全体系,赋码500多万枚,今年多次召集开会培训10家企业完善自家企业二维码的扫码信息。

来源:湖南三农网

作者:何庭军 廖玉祥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