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摆地摊到农场主——退伍军人文新和的现代农业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鹏 编辑:刘郁蕾 2017-08-02 10: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邹怡敏 王婷 熊军 湖南日报记者 戴鹏

  8月1日傍晚,株洲县古岳峰镇三旺村的退伍军人文新和吹响了哨子,一大群身形短小、头尾呈黑色、肚子圆鼓鼓、皮肤白里透红的香猪从山坡的各个角落钻出来,“训练有素”地跑到指定地点集合“就餐”,看着它们,文新和满意地笑了。

  文新和1984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跑过运输办过养殖场,后来辗转广东、深圳等地,摆过地摊,进过屠宰场。2015年7月在家乡成立湖南瑞璞鑫方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立三旺生态农庄,引进巴马香猪自繁放养和黑斑青蛙进行蛙菜套养,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被评为“2016年度湖南省自主创业就业先进个人”。

  现代农业是文新和退伍后始终不变的创业方向。1998年,文新和利用跑运输攒下的积蓄,引进海狸鼠在村里投资办起了养殖场。但因为养殖技术不成熟、后续资金跟不上等原因,不到两年文新和欠下50万元的债务。养殖场被迫关闭,文新和也远走他乡,初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部队里艰苦的生活磨炼了我的意志,让我懂得遇到再大的困难也决不能轻言放弃。”初次创业失败并债台高筑的文新和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他辗转广州、深圳等地,摆地摊,进屠宰场,一边打工还债,一边学习养殖技术。

  2014年,卧薪尝胆14载的文新和决定东山再起,他带着经过自己慎重考察的新项目——巴马香猪回到了株洲县三旺村。这一次,他不仅要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还给自己的事业规划了一个“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的宏伟蓝图。他认为,三旺村是典型的丘陵地带,空气清新,生态植被好,养香猪前景广阔。

  目前,文新和正着手注册商标,打造品牌,今年还计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香猪的“健身场”,进一步改善香猪品质。文新和敢于尝试,善于创新,除了规模饲养香猪,他还在株洲率先引入油用牡丹林下种植与观赏牡丹套种,两年多来,扩繁数量可观。到今年底,文新和还计划将牡丹进行移栽,集中种植,做成精致观光景点。

  此外,文新和还在生态农庄里开辟林下蛙菜与蛙稻套养实验基地50亩,将黑斑青蛙与丝瓜棚、稻田种养相结合,去年仅这一项目,文新和的收入就达到17万元。

  养猪、种花、养蛙,文新和不仅在逐步实现自己的现代农业致富梦,更是带动乡邻在家门口创业,共为周边村民、贫困户、残障人员和三峡移民、库区移民创造了48个就业岗位。文新和也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退伍军人创业先锋的模范代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鹏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