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大农业品牌】汉寿甲鱼用生态养殖造品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谢碧鹭 编辑:刘郁蕾 2017-08-14 14: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甲鱼蛋人工孵化期一般要40-50天。

甲鱼种苗繁育。

湖南湘湖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业春教大家如何分辨汉寿甲鱼。

湖南湘湖水产有限公司探索的鳖莲鱼的生态养殖模式,鱼鳖混养模式比常规养殖要增收30%。

  红网时刻常德8月14日讯(记者 李慧 实习生 谢碧鹭)享有洞庭鱼米之乡美誉的常德汉寿县,地处洞庭湖西滨,沅、澧两水尾间,养殖业久负盛名,水产养殖更是得天独厚,这里是“中国甲鱼之乡”。汉寿甲鱼以其独特的风味和口感,2016年被评为湖南十大农业品牌。

  汉寿甲鱼具有体薄片大、裙边宽厚、肉质纯正等特点,很受市场欢迎。自1974年汉寿县开始人工养殖甲鱼,目前,全县共有甲鱼繁养户2096户,养殖面积9.5万亩,全县存塘亲鳖1200吨,年产稚鳖约7000万只,产值7.8亿元,汉寿甲鱼已成为汉寿一张名片。

  科学培植,以示范基地为依托

  汉寿县境内江河湖泊、塘坝水库均产野生甲鱼,养殖甲鱼有历史。另外水域面积宽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采取生态养殖模式,更是助力汉寿甲鱼在甲鱼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早在1995年,汉寿县就被授予“中国甲鱼之乡”,一路走来,勇于探索、不断创新,闯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为了提高甲鱼的品质,汉寿积极采取甲鱼“回归自然”的生态养殖模式,实现了规模养殖和标准化养殖。人工自然常温养殖,甲鱼的养殖周期一般需要3-5年,养殖人员在每年的4-10月投放少量鱼虾为食,近180天时间内是甲鱼的冬眠时间。在原生态环境的甲鱼生态养殖基地内,生态养殖提高了甲鱼品质。

  汉寿县特种水产科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李明介绍,为了让甲鱼有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养殖过程采取公母分养,到了交配期才会将公母按照1:6的比例投入湖中。甲鱼的产蛋高峰期在每年的6-7月,人工孵化期一般要40-50天。在种苗繁育上,正致力开展汉寿甲鱼种苗提纯复壮工作。

  品牌创建,以产业链条为支撑

  近些年来,汉寿养殖业坚持“重品牌、树品牌、用品牌”的理念,着力培育和打造出了一批享誉市场的品牌。从特科所的“龙阳牌中华鳖”到湘湖水产公司的“仙湖甲鱼”……凸显了汉寿甲鱼品牌优势。湖南湘湖水产有限公司是汉寿一家集龟鳖生态养殖、种苗繁育、生态甲鱼与种苗销售于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从1998年开始便专注于生态甲鱼、生态乌龟、龟鳖种苗的研究与养殖。

  “田里种荷花,岸边种葡萄,田里养甲鱼,不但甲鱼的生产环境优了,这种鳖莲鱼的生态养殖模式,鱼鳖混养模式比常规养殖要增收30%。”湖南湘湖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业春介绍,创新立体式的养殖提升了甲鱼品质,促进增收。从甲鱼基地到餐桌,湖南湘湖水产有限公司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目前该公司在东莞、重庆等5座城市开设了甲鱼特色餐饮店,甲鱼菜品不断创新,推广了汉寿甲鱼品牌。

  一条条小小的甲鱼,承载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湖南湘湖水产有限公司有联营基地9000多亩,带动了156户农户参与。另外101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形式参与发展,享受分工,户均年增收4000元左右。

  目前汉寿甲鱼的销售网点遍布北京、上海、广东等29个省、市、区大中城市,可以说,汉寿甲鱼近乎进入了全国人民的餐桌。在汉寿甲鱼综合市场,这里作为湘西北最大的甲鱼水产综合市场,每天早上进出的货车来回穿梭,一只只汉寿甲鱼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