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焱稠 汤文忠 编辑:刘郁蕾 2017-08-24 10:5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

秸秆粉碎机对秸秆进行粉碎。

  红网邵阳站8月23日讯(通讯员 李焱稠 汤文忠)近日,在湖南省武冈市举办的水稻秸秆还田技术演示观摩会现场,龙溪镇同心、石洪、双明和王家桥等集中连片的1200亩双季稻生产区稻田里,秸秆粉碎机对秸秆进行粉碎后,灭茬旋耕机随即将粉碎的秸秆深翻入地下。

  随着农村经济状况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改善,秸秆过剩现象日趋突出,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人身伤害、交通隐患、资源浪费等形势更加严峻。秸秆机械化还田是一种新型耕种方式,采用秸秆粉碎还田、深翻深耕轮作方式,加大对水稻、玉米、小麦等秸秆的综合利用,改善耕地土壤质量,提高土壤肥力,减少环境污染。据测算,以每亩田块全年还草900-1000公斤,将节约投入成本108元,还草田块2-3年后,有机质增加16-20%,速效钾增加15%,可促进农作物持续增产增收,水稻亩产增产达8%。

  市农机局技术人员介绍,把秸秆粉碎全部还田,是耕作制度的一个改革,通过我们试验示范对比有三大好处,一是秸秆能全部还田减少了农民烧秸秆对环境的污染,二是提高土壤肥力增强农作物抗旱能力,三是通过耕翻之后,让农作物的根系扎得更深不易倒伏。

  截至目前,武冈举办示范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演示观摩现场会1场次,开办水稻机收、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水稻机插秧集成技术和油菜机播技术集成技术培训班4期,工艺培训2000人次。通过技术培训、示范演示、对比实验等方式,强力推动秸秆机械化还田推广,龙溪镇1200亩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区已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1万多亩,推广全喂入收割机、灭茬旋耕机等秸秆还田作业机械40台套,进一步推进农机、农艺在农业生产中的集成应用,提升利用效果,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