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远程监控农产品湖南移动助力智能农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刘郁蕾 2017-09-14 15:32: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不少行业都发生了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享受到了便捷。在传统的农业领域,湖南移动一直在推动智能农业的发展,致力于让农村的老百姓也能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福利。

  在长沙望城区乔口镇,湖南移动采用最新的移动4G无线上网技术,完成了基于无线网的不同子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打造了八百里水产养殖物联网。这个系统对养殖户有什么好处?

  八百里水产养殖物联网集实时水质检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远程鱼病诊断、产品追溯系统于一身。该项目通过集合智能传感技术、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移动通信技术、智能处理与智能控制等物联网技术,对水产养殖环境、水质、鱼类生长状况、药物使用、废水处理等进行全方位管理和监测,具有数据实时采集分析、食品溯源、生产基地远程监控等功能。

  “八百里水产养殖物联网投入使用之后,养殖户不管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养殖物了。”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农户通过系统不仅可以节约时间成本,还能利用实时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准确地做出判断,根据养殖物的不同情况进行作业。

  用技术改变生活方式,靠网络提高生产效率。八百里水产养殖物联网的使用,标志着水产养殖全过程的自动控制及科学管理的实现,促进了渔业生产方式转变,对现代水产养殖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湖南移动十分重视农村的发展,2016年加大了对农村地区的4G和光纤宽带的投入。目前,移动4G网络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及以上区域的全覆盖,人口覆盖率达到95%、较2015年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移动光网覆盖住户数达到1200多万户,实现乡镇以上区域100Mbps以上、农村50Mbps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

  同时,湖南移动搭建了“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可以实现农村贫困户信息的全面准确统计,对扶贫项目进行全面公开的监督管理,对扶贫过程进行有效跟踪管理,并加入了基层党建栏目,实现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实时、零距离的接触。同时,在全省范围打造农村信息化示范乡镇、示范村,免费为贫困村建设“电子书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