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鱼米乡 图说网上吹来的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任凭 罗玉林 编辑:刘郁蕾 2017-11-09 10: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现场。

益阳芙蓉云大数据中心。

  红网益阳站记者 任凭 罗玉林 报道

  自古山水相依的的银城大地,因互联网吹来的新风而改变。

  如今的益阳乡村,既是周立波笔下那个清秀俊美、乡风水色无边的鱼米之乡,也是WiFi信号密集,实施“智慧管理”,过着“云上生活”的智慧乡村。

  如水乡纵横的河道一般,网络织就了益阳的时代新气象。

  当白墙黑瓦的古城底蕴,交织农业现代化的巨变,当互联网、金融、智慧乡村等业界千余位嘉宾风云际会于山水益阳,当200余家企业因网“结缘”于银城大地,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未来农业如何“+”上互联网?大咖们这样说

互联网如何“+”来新项目?大数据这样说

  如同乌镇的互联网、贵阳的大数据一样,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也有着自己的大数据。

而这些数据,只是益阳农业链入互联网的一个开端。在益水之阳,几乎每一户农家,都在试图通过互联网这个越来越便利的窗口,被外界了解。

发达的互联网造也就了一批“触网”新农名。截至2016年底,益阳市电商企业、电商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7万余家,电商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线上交易总额、增速居湖南省前列,益阳邮包出境量在全省排名第二。

  互联网如何“+”出新未来?大益阳这样说

益阳山川秀美,河湖众多,是一座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益阳,从不缺故事,也从不少风情。但一直以来,益阳这样一座拥有如此底蕴的城市,始终与“天下谁人不识君”的境界相距甚遥。

  而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开始让益阳的“酒香”,飘出“深巷”。最传统的农业与最现代的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所产生的能量超出很多人想象。

躺在床上能养鸡。

  紫薇村益沅养鸡场场主彭彬今年开始用手机管理自家养鸡场。拿起手机,点开“最美紫薇村”微信公众号,查看自家养鸡场监控视频,鸡场内的实时景象马上呈现在眼前,甚至还能看到几只飞蛾从镜头前掠过。彭彬笑了笑,放下手机安心睡觉。

  “这监控让给鸡场看门的4条狗下了岗。”彭彬笑言。她所说的监控,是今年6月17日,资阳区引进搜空蜂商·互联网小镇项目,打造的服务于本地乡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平台的一个小小组成部分。这个平台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紫薇云”。

  在紫薇村的田间地头,也到处布有这样的远程监测设备,村民坐在家里就可以了解自家农田水位和农作物生长情况。目前,“紫薇云”已接入水稻生长情况的远程监控、生长环境远程监测以及远程操控无人机施肥等运行数据,为村里的农业生产提供决策依据。

猪在山上跑,肉在网上销。

  桃江县松木塘镇退伍军人王志强,2009年回乡承包2000多亩荒山植树造林,并在林中放养“高山跑猪”,每年300多头“高山跑猪”鲜肉通过微信平台销售一空,并且带动了周边村民纷纷发展类似产业,“猪在山上跑,肉在网上销”成为当地居民的特色产业圈。

  以“互联网+”驱动经济发展,许多村民的生活正越来越富,越来越美。就好像众人眼里古韵悠长的鱼米乡,因为有了互联网这个加号,正变得更多元、更迷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任凭 罗玉林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2017/11/09/7082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