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国家农业科技园通过科技部验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新辉 李志光 肖伟 编辑:刘郁蕾 2017-12-01 11:4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2月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通讯员 李志光 肖伟)近日,国家科技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结果的通知》,湘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经现场验收和视频答辩等评估环节,顺利通过验收。

  2013年,湘潭市正式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第五批46个国家科技园区之一。湘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要建设内容与规模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个层次进行规划建设,规划总面积601.8万亩。核心区规划面积1.8万亩,示范区总面积100万亩,辐射区面积500万亩。核心区作为建设重点,采取“六区一园”的布局规划,打造一条“以水稻种植、生猪养殖、丘岗地油茶、花卉苗木与蚕桑种植为主,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为核心”的六大区域农业产业链条。

  获批4年来,作为湘潭农业科技园区最核心区的湘乡经开区,一直发挥着主导引领作用,目前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10多亿元,建成了“五纵五横”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和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新建标准厂房区21万平方米,神龙丰物流园等相关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培育的皮革精深加工、饲料、粮油加工、葡萄酒生产等加工类企业45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13家,市级龙头企业25家。

  目前,湘潭农业科技产业园区通过政策推动、项目带动、科技驱动,探索出一个区域农村经济社会和城乡一体发展的新型模式,发展态势喜人,一幅幅现代农业的动人美景正扑面而来。

  在粮食生产方面,该区实施绿色高产高效模式,年种植无公害、绿色和有机优质稻面积稳定在110万亩、总产量50万吨以上;在油茶、苗木、蔬菜种植与加工产业方面,已呈规模化发展,目前建成丘岗坡地保护性开发与综合利用功能区0.5万亩,新造油茶林近4万多亩,形成了金薮—月山、虞唐—潭市两个万亩油茶片区,成立100亩以上的油茶公司企业、合作社36家,其中1000亩以上8家。建立蚕桑种植基地500亩,发展园林绿化苗木生产企业、合作社10多家、面积5000多亩,家庭农场、农家乐基地50多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无公害蔬菜面积34.25万亩;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方面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已培育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3A级景区1家,休闲农庄、农家乐150多家,其中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3家、省五星级休闲农庄5家、省四星级休闲农庄2家,年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3.08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