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美丽乡村”真美!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钟泉 编辑:刘郁蕾 2017-12-01 11: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俯瞰鹤岭村 周兵 摄)

  初冬时节,来到湘潭经开区响水乡鹤岭村,登高望远,小山像是覆盖着一块彩色的毯子,绿色、红色、黄色相互交织,秋意依旧。山色倒映在湖水中,如同一幅自然山水画,韵味无穷。

  鹤岭村位于湘潭经开区的生态保育区之内,处于长沙大王山旅游区和锰矿矿山公园联接处,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全村有18个村民小组,2179名农业人口,总面积7500余亩,其中水田1648亩、水塘面积350余亩、旱土和山林面积约5540余亩。

  作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如今的鹤岭村已经是旧貌换新颜,“美丽乡村”真的美了!

  “美丽乡村”新气象

  从杂乱无章到白墙蓝瓦道路宽阔整洁

(俯瞰鹤岭村 周兵 摄)

  “我们村里现在是大改变了!”鹤岭村党支部书记戴振武黑黑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鹤岭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省级示范村,经过一年多的规划建设,村容村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生活开启了新时代。

(环境优雅 钟泉 摄)

  以前,村里的道路破破烂烂、坑坑洼洼,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而如今,由于“美丽乡村”建设,村里道路网络已经拉通,宽阔整洁的村道,还实现了户户通。以前车子进来,会车是个大麻烦,现在道路加宽了不少,汽车会车都很方便了。

(现代农村 钟泉 摄)

  戴振武说,现在生活方便了,环境也更好了。以前,不少人家房前屋后都堆放了杂物,现在的农居改造之后焕然一新。记者在现场看到:蓝天白云下,白墙壁、蓝屋顶的民居,房子周围干干净净,菜园里长满了青青的蔬菜,周围还安装了白色的栅栏,增添了现代与浪漫的气息。

(墙体彩绘 钟泉 摄)

  而在临近道路的围墙上,还有不少墙体彩绘,这些内容都是积极健康向上的,比如大红色的“祖国强盛,百姓幸福”宣传标语十分醒目。在泉塘屋场,墙壁上彩绘了程门立雪的故事,以书法、绘画的形式呈现“礼”的内容,告诉村民们要守礼,做文明人。

  “美丽乡村”新机遇

  从六神无主到各项建设顺利推进

(现代农村 钟泉 摄)

  说起“美丽乡村”建设,戴振武十分激动。

  他说,2016年3月,接到了关于申报“美丽乡村”建设的上级文件后,当时感到六神无主,不知道如何着手。随后,湘潭经开区、响水乡两级主管部门给予了悉心指导,终于找准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支村两委立即行动,多次召开会议商量,支村两委班子统一思想后,再召开党员大会,进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宣传发动。

  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都很高兴很支持。但是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阻力,比如“三化一拆”中的拆除破败空心房。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新房子修起来了,搬新家了,但是对老房子还依依不舍,除了对它有感情之外,还可以堆放杂物。可这样一来,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也占用了土地。为此,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凡是自家有破败空心房的一律带头拆除。同时,支村两委人员反复上门做工作,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当初计划拆十户,没有想到的是,党员带头,不少村民都理解了这项工作其实是为了大家好,就纷纷自拆。”湘潭经开区民政和农村工作局局长杨意芳说,从10户到80户,如今鹤岭村已经拆除了破败空心房80户,只有最后几户即将拆除。

  在区、乡两级的领导和支持下,支村两委班子精诚团结,全体村民积极拥护美丽乡村建设, 并在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自觉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

  “村里建设有困难,作为党员,我要起带头作用,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到建设中去。”92岁高龄的老党员周瑞芝是鹤岭村人,他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仅宣传发动,还自掏腰包5000元支持村里的建设,令人感动。

  现年78岁的老支书戴胜良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当然更要支持村里建设。作为老支书,戴胜良主动为支村两委提好建议,无论是施工过程,还是环境清扫,他都带头示范,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鹤岭村支村两委确实不错,不仅团结一致,而且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响水乡党委书记王学说起鹤岭村,他说不仅支村两委班子给力,党员、队长、群众高度统一思想,没有一点杂音,这是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

  “美丽乡村”新产业

  千亩油菜基地静等春来万花开

  鹤岭村交通便捷,将来是乡村旅游的好去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完善了基础设施,也将产业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加以推进。

  为此,鹤岭村有了打造千亩油菜基地的想法,有了想法就付诸实践。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由村里一名经验丰富的人牵头,区乡两级进行指导。由于涉及500多户人家,支村两委还是做了不少工作,最后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千亩油菜基地涉及的家家户户自己出力腾地、出青苗……

(满树蜜柚 钟泉 摄)

  如今,油菜基地的菜苗正茁壮成长,已经呈现出一片浅浅的绿色。

  “明年春天的时候,这里将是一片花海。”戴振武又幸福而满怀希望地笑了。

  打造成油菜基地后,将成为鹤岭村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游客前来踏春、赏花。在基地的带动下,乡村旅游在鹤岭村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村民增收致富新的希望。

  “基础设施建设起来后,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带动村里绿色产业发展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实行土地流转,将土地经营实现规模化、机械化,也能进一步带动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大文章。”杨意芳说。

  “美丽乡村”齐推进

  九华美丽生态保育区呼之欲出

(崭新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钟泉 摄)

  自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湘潭经开区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孙银生为组长的“精美湘潭·美丽乡村”行动领导小组,乡、村也分别成立了乡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民政和农村工作局牵头,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加快推进。

  今年,湘潭经开区集中力量打造1个省级美丽宜居乡村;重点完成5个行政村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治理;完成7个村级美丽屋场建设。

  根据省农委、市精美办及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响水乡承担省级美丽乡村授牌村鹤岭村、美丽乡村毛家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项目,市级沪昆高铁民居改造项目、村级美丽屋场项目等“精美湘潭•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2016年,鹤岭村完成7个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7个市“精美湘潭•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800万元。2017年,鹤岭村完成5公里渠道、5口水塘、43栋房屋改造、4个屋场美化和4公里道路等项目建设,总投资概算2000万元。

  另外,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毛家村项目将于2017年12月完成,响水乡按要求组织成立乡、村专门机构,落实责任到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沪昆高铁民居改造项目已完成211栋房屋改造,已完成15000㎡沪昆高铁北站清渣覆绿工程,沿线荒山覆绿即将动工。

  在最近召开的湘潭经开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上,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群众工作部部长宋新平要求,全区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把“美丽乡村”建设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包括硬件建设,也包括软件建设,要同步提升。

  “我们还完成了沿线全部98座垃圾池改扩建工程,发放垃圾分类桶262户524个;项目累计已经拆除破败空心房3栋。”王学介绍,今年建设7个行政村村级美丽屋场,明年还将加大美丽屋场建设力度。

  湘潭经开区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和提升群众幸福感。可以预见,一个“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九华新农村呼之欲出!(文 钟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