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迪丰:新时代里新农民 村民致富“领头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曹利敏 编辑:刘郁蕾 2017-12-08 11: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操作前,马迪丰检查机器。

马迪丰操作无人植保机平稳飞行。

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

马迪丰的果蔬今年大丰收。

村民们在马迪丰承包的地里干活。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湘潭分站记者 曹利敏)近日,在湖南高垅航空植保有限公司空旷的草坪上,一个身材微胖,穿着朴素的中年男子正顶着寒风练习操作植保无人机。寒风中,他那双皴裂黝黑的手被冻得通红,但操作起无人植保机来却十分稳当。只见他熟练地操控无人植保机升起来,机器在两米左右高度前后左右移动,飞行过程中很稳定,没有产生晃动,周围都能感受到很强的风场。飞行了一会后,他按下一个键,“唰”的一下,植保无人机的五个喷头就同时喷洒,药箱中的水经过雾化喷头,均匀地喷洒下来。

  这个人叫马迪丰,来自湘潭县花石镇紫荆村,是湘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之一。从1996年种田到现在,马迪丰经历了从“老农”到新型职业农民的华丽转型。如今,他还是湘潭县花石镇紫荆山农机服务中心合作社理事长。

  “种了一辈子的地,也只有最近几年,才感觉种出了‘事业感’。”马迪丰说,为了扩大种植规模,他加入了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近年来,他参加了不少培训,不仅得到悉心指导,还开阔了眼界,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次湘潭市举办的植保飞防手培训,马迪丰再一次积极响应。“我种地在行,符合职业标准。要成为新型农民,还得多多参加培训,了解农业新形势,接受新理念,不断提升自己,更好地发挥带头人作用。”马迪丰说。

  “以前打农药,请人难,成本高,打药质量也让人不放心。”这次参加培训学习操作植保无人机,让马迪丰对今后的植保作业有了新期待。“湘潭是丘陵地形,很多田地呈斜坡状,这类地形农药不好打,现在有了无人植保机,问题就解决了,真是我们的'好帮手'啊。”谈起无人植保机将带来的便利,马迪丰笑开了花,他说,使用无人植保机后,喷药效率高,可促进增收增产,且一年光人工费就能省下好几万元。

  “我们村之前不富裕,看见外面的农村发展得非常好,我就想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马迪丰说,看到村里发展滞后,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土地抛荒严重,他心里不好受。他想,他必须带头种地。于是,2014年,马迪丰把乡亲们闲置的800亩土地流转到手中,并成立农业合作社。

  马迪丰介绍,合作社以种植水稻、蔬果为主,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合作社成员,村民可以在基地里劳动获得报酬,还可获得利润分成。“我们在合作社里干活,一年下来能挣个几万元。”村民胡明科说,他原本想出去打工干活,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想搞点小产业,又苦于没资金没技术。合作社成立后,他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好家里。“咱家的日子一定能越过越红火。”胡明科乐呵呵地说。“马迪丰是我们的榜样,在他的带动下,乡亲们的种植热情高涨。”紫荆村村主任胡忠连告诉我们,马迪丰成立合作社后,拉动了附近几百个村民就业。目前,紫荆山大部分村民都在种植蔬果和水稻。

  “瓜果现在都成熟了,村民们可以自己卖。”马迪丰今年借助微信渠道卖出不少农产品,他说,如果乡亲们销路不太好的话,他打算明年再开个淘宝店,帮着大家卖。

  在湘潭,像马迪丰这样有丰富种植经验,但老经验跟不上生产规模发展的“老农”还有不少,他们渴望学习新技术、汲取新知识。为此,湘潭市紧扣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释放农业农村活力的要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湘潭市开展了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工程,计划培训10000人,实际培训了14694人。通过多次培训,使湘潭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系统掌握了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技术,为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湘潭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我的合作社发展得好,多亏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啊。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土地承包到期后继续延长30年,听到这个好消息,我心里踏实得很,像吃了颗定心丸。”马迪丰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稳定了,农民心里就没那么多担心了。除了拉动村民就业,马迪丰心里还有一个愿望,以后还要带领村民发展蔬果乡村旅游。他希望,通过和村民们一起努力,把紫荆山打造成湘潭县范围内经济条件属于中上水平的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