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桥头河蔬菜“站”起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肖星群 编辑:刘郁蕾 2017-12-12 09:3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肖星群

  12月10日下午,暮色渐浓,涟源市桥头河蔬菜基地里,几名工人还在忙着为最后一辆货车装载大蒜、包菜、花菜。“今年夏季,桥头河蔬菜基地被洪水冲了个干干净净,没想到这么快就恢复过来,并且蔬菜品质更好了。”拉菜5年的谢师傅由衷感叹。

  今年7月1日,涟源市遭遇特大洪灾,桥头河蔬菜基地的温控系统、滴灌系统以及280个蔬菜大棚、3500亩蔬菜被大水冲击。水退之后,肥沃的菜地成了砂田,农户和企业遭到毁灭性打击。何去何从?陷入迷茫。

  关键时刻,政府的及时帮扶让企业恢复了信心!

  7月2日起,省、娄底市和涟源市领导专程前来察看灾情,鼓励企业负责人振作精神,支持企业搞好灾后复产。灾后10余天时间里,烈日下,每天都有涟源市农业局和桥头河镇的几十名党员干部在基地里清理杂物、疏通沟渠。企业积极响应,最多的一天聘请了500余名工人,出动5台挖机、两台装载机清理杂物。

  灾后重建,基地不是简单的恢复旧貌,而是更高标准、更大手笔。重新安装最先进的温控大棚、滴灌系统,引进最优良的蔬菜种子,还从全国有名的蔬菜基地山东寿光聘请了两名专业技术人员。完全不用农药,纯粹使用生物防治技术治虫,保证“桥头河蔬菜”的高品质和原生态。3个月后,桥头河蔬菜基地重振雄风,萝卜菜苗、菜心、黄瓜等蔬菜又开始源源不断供应市场。

  “在娄底蔬菜市场,桥头河蔬菜是市场‘风向标’。”基地负责人王建良自豪地说。在蔬菜基地因灾停供的3个月里,娄底市蔬菜市场有些蔬菜价格上涨了一倍多。桥头河蔬菜恢复供应,市场菜价便闻风而跌,稳定了城区居民的“菜篮子”。

  11月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娄底调研时,专程来到桥头河蔬菜基地。在生机勃勃的菜地里,许达哲饶有兴趣地捧起了一个半米长的带泥大萝卜,当起了桥头河蔬菜的“代言人”。省长手捧萝卜的照片,刷爆了桥头河居民的微信朋友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