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学者研制出可使农药增效减量的新型纳米材料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涛 编辑:黄舒婷 2017-12-18 09: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合肥12月17日电(记者 徐海涛)近期,中科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吴正岩课题组研制出一种纳米水凝胶复合材料,并以此为载体制备出pH控释农药,可显著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用量、降低农药引发的农业面源污染,对现代生态农业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化学会核心学术期刊《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农药是农业领域重要的生产资料,对防治病虫草害、促进粮食增产、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每年农药用量达数百万吨,但由于传统农药释放与需求不匹配,导致利用率不足40%,需要反复大量施用农药,不仅拉高生产成本,而且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农残超标,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发展农药控释技术,实现供需匹配,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农药用量。

  近期,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利用凹凸棒土、海藻酸盐等天然材料,通过物化改性、结构设计与功能化修饰,研制出一种纳米水凝胶复合材料,并以此为载体制备出控释农药。该农药对于pH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可通过pH调控农药释放,使释放与需求同步,有效提高农药利用率。同时,该材料可显著降低农药光解,延长持效期。由于兼具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势,该技术可为农药减施增效提供有效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