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湘菜 宁乡经开区助力湘菜产业园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淑华 谢旭霞 编辑:黄舒婷 2017-12-20 09: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日,2017中国湘菜产业园共享湘菜主题论坛暨湖南省食品安全质量技术协会年会在宁乡市举行。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记者 李淑华 通讯员 谢旭霞)宁乡口味蛇、宁乡花猪肉、沩山豆腐、灰汤贡鸭……这些令人食欲大开的湘菜招牌菜,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人们舌尖上的“常客”。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如何既为消费者提供口味正宗、品质放心的湘菜,又能让湘菜产业发展实现全球共享,已成为当前继承和创新湘菜的一个重要课题,也为湘菜的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开创了一片巨大的市场蓝海。

  12月18日,2017中国湘菜产业园共享湘菜主题论坛暨湖南省食品安全质量技术协会年会在宁乡市举行。中国湘菜产业园依托宁乡市独有的农副产品资源和宁乡经开区第一主导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的种群优势,借助农科园的平台搭建,此次活动的举行也预示着中国湘菜产业园将迎来崭新的跨越发展。

  湖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刘飞,湖南省食药局调研员赵子瑞,湖南省质监局副处长黄明理,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理事长杨代明,湖南省休闲食品协会会长聂灿华以及相关成员单位代表和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理事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王子进主持。

  共享发展理念

  为湘菜产业园按下“快进键”

  随着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等领域的发展,食品行业在当下的共享环境下也迎来了新的突破,共享湘菜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通过湘菜烹饪原料专业化、规格化和规模化种养殖、湘菜标准化制作、工厂化生产、连锁化经营等一体发展,形成集原料供应、食品加工、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完善的产业链条。共同享用湘菜,实现方便化、规模化和标准化,达到全国乃至全球联通。

  发展湘菜产业是宁乡经开区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选择。宁乡经开区作为中部地区食品工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重要平台,致力于推动本地农业资源优势和园区制造优势融合发展,为全省湘菜产业加速集聚园区、加速构筑品牌、加速提升附加值,搭建一个率先全省的优质载体,也将为湖南加快湘菜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湘菜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生产水平,起到重要的促进和示范作用。

  黄瑶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园区还将为入驻中国湘菜产业园的企业和项目出台专门的支持政策,并利用宁乡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的契机,为中国湘菜产业园的企业提供渠道更稳、量价更优的本地原材料供应配套,不断拓宽延长湘菜产业链的发展。

  产业集聚效应

  打通产业链条做强湘菜体系

  随着此次撤县改市的完成,宁乡市的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全市目前拥有各类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400余家,年总产值超过400亿元。

  宁乡经开区作为长沙和湖南湘江新区食品工业发展的高地,先后获批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湖南省食品加工特色园区”等殊荣。园区所属的国家级宁乡农业科技园作为承载食品产业发展的主平台,先后获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园区已拥有加加集团、湖南粮食集团、现代资源、绝味食品、湘茶集团、皇氏集团优氏乳业等龙头企业,拥有湘猪、湘粮、湘油、湘面、湘茶、湘盐、湘鸭等湘字号名优食品品牌,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

  为打造省内唯一、国内最具影响力、配套最齐全的湘菜全产业链基地。今年6月,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正式授予宁乡经开区“中国湘菜产业园”称号。目前,宁乡经开区已在其托管的国家级宁乡农科园规划3000亩作为中国湘菜产业园项目建设用地,首期用地500亩,力争到2020年,重点引进湘菜复合调味品、湘味熟食、预制湘菜及冷藏湘菜加工等领域的湘菜食品加工企业30家以上,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我们的目标是形成一整套的产业体系,并且能够把这个体系直接‘搬’到企业去,我们有信心建设好首个中国湘菜产业园,做好产业发挥技术孵化器,助推湘菜产业实现全球共享。”杨代明在现场介绍说。

  筹建湘菜产业园是实现湘菜产业化的一个有益尝试,通过发展净菜加工、预制湘菜加工、湘菜调味品加工和速冻冷藏湘菜加工、预包装湘菜加工等核心加工业,来带动湘菜产业的发展。同时,园区还将建设湘菜产业化技术研发中心、湘菜产业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力争3年内引进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相关企业50家,园区产值达100亿元规模,打造湘菜产业发展的聚集地和“技术硅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