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献计面源污染治理助力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黄舒婷 2017-12-20 09: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召开了“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与形势研讨会”,邀请来自环境保护部、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共同探讨农业绿色发展。

  农研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金书秦详细介绍了课题组最新出版的专著《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技术选择和制度安排》,提出要科学认识农业面源污染和工业点源污染的几方面不同:第一,农业面源的分散特性。第二,只有地表径流较大时,农业面源污染才会大量进入地表水体,而此时水量也相应增大,农业面源污染并不是导致水质超标的首要原因。第三,农业面源污染在很大程度上是农业承担保障粮食安全重任的副产物,具有更加广泛外部性,因此在治理上要更加强调受益者补偿原则。该书对未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出了包括机构建设、制度安排、政策措施、技术选择等一揽子建议。

  江苏省农科院沈贵银研究员介绍了江苏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相关进展。江苏省在农药化肥减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都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认真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勤教授认为,农业绿色发展要更多注重制度的顶层设计和微观主体的行为与诉求相一致。

  农研中心张灿强副研究员认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就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树立农业生产废弃物也是农产品的理念,大力发展稻田、池塘和林下等立体种养,形成不同规模主体、不同区域格局的种养循环模式。

  农研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室主任王莉认为,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革命性转变,应该抓住契机,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强化技术创新推广,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本报记者钟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