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商”当村官助脱贫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张振中 编辑:黄舒婷 2017-12-26 09:12:37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我自己的家乡已经整村脱贫,但其他地方还有不少贫困村没有‘摘帽’,我还要继续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让父老乡亲早日过上好日子。”在12月18日举行的湖南省邵阳市第三届“邵商大会”上,知名企业家、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委会主任向长江说。像他一样,邵阳市有近千名经商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担任村干部,带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邵阳市是湖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2015-2020年湖南8000个省定贫困村中,邵阳市贫困村最多,有1273个。“邵阳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都在省定贫困村,因此,在此次‘对接邵商会、建设新邵阳’邵商回乡投资兴业过程中,欢迎邵商回乡参与脱贫攻坚大行动,以回乡担任村干部等形式带领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说。

  在邵阳市委、市政府鼓励经商创业人士回乡竞选“村官”、建设家乡的号召下,不少经商创业人士纷纷返乡发展,向长江便是其中的一个。2014年,向家村仍是隆回县有名的省定贫困村。尽管向长江小时候就随父母离开了家乡,然而他一直以给钱、给物等各种方式扶贫济困。有一次,向长江回村看望乡亲,在乡亲们的挽留下,向长江留在村里参与脱贫攻坚,后来在村级换届选举中,他高票当选为村主任。向长江自掏1000余万元修通到户公路、从公司挤出300余万元用于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新修了一条1.2公里的高标准水渠,让昔日的“天水田”变成旱涝保收田。

  如今,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元,全村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18人已全部脱贫。2016年,向家村提前退出了贫困村行列,成为隆回县唯一一个整体脱贫村,被评为2016年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向长江因此也荣获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