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镇小龙虾 农产品越来越洋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黄舒婷 2017-12-28 09: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县小龙虾、古丈红茶、祁阳槟榔芋、东安鸡……五年前这四个湖南产品还属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普通农家产品,而经过农产品升级战略化品牌化打造,今年已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可谓“一朝成名天下知”。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农民一改传统印象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固有形象,不少农民主动与时俱进,学习最新的商业知识,摇身一变成“新型农民”:集农民和老板身份于一身,把农产品“品牌化”,不只赚产品的钱,还赚“名气”的附加值;不仅卖到全国各地,还积极出海赚外汇去了。

  冬日里吃冰镇小龙虾,

  四个产品特色足

  “你把我们的冰镇小龙虾除冰后就可以吃了!”在近日的授牌仪式上,南县小龙虾代表品牌“渔家姑娘”市场部总经理张进拿起一只小龙虾邀请记者一品美味。

  记者观察发现,这只小龙虾个头特别大,一般在冬日里是见不到的。张进表示,冬天一般都不产小龙虾了,只有他们南县才出产这么大的小龙虾,而且湖南餐饮界冰镇小龙虾这一吃法也是从他们家传开的,“比热的小龙虾还要好吃些。”

  近几年,小龙虾跃身成为网红爆品,也带火了小龙虾产地南县。南县位于洞庭湖湖区腹地,境内沟壑纵横,河湖密布,水资源充足,水草茂盛,底栖浮游生物众多,是小龙虾生长的理想家园。南县独有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南县小龙虾“红亮饱满、美嫩鲜香、营养丰富”的特有品质,享誉国内外。

  另外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祁阳槟榔芋,个头特别大,因产于祁阳县、形似槟榔而得名。祁阳槟榔芋产区位于“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地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造就了祁阳槟榔芋体大形美的外观和芋香浓郁、粉糯细腻、绵软甘醇的独特风味,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毛主席设宴款待就首选东安鸡。”东安鸡品牌推广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近年来,东安鸡养殖规模逐渐壮大,年出栏600万羽,年产值达6亿元,在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等农村发展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在茶叶市场声名鹊起的古丈红茶,以古丈地方中小叶茶树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为原料,经手工采摘,按照传统工艺加工而成,具有浓郁的花果香、蜜糖香、甜香等独有风味和香型。

  “这些产品都是我省地方特色产品的代表,它们产品质量优良、地域特征明显。”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彪表示,对它们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将进一步丰富湖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内涵,对湖南地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品牌化全球化,

  农产品越来越“高大上”

  在过去,传统农民只关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埋头种植,停留在“小农经济”,而如今在政府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民挺起腰杆子,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学习农业商业新模式,融入“互联网+”,重视品牌化,走向全球化。

  “我们的小龙虾出口到了欧美38个国家了,一只小龙虾可卖到10美元、10欧元。”张进高兴地介绍道,冰镇小龙虾就是去考察了欧美市场,发现他们的吃法是冰镇后,回国后根据他们的口味设计的新吃法,“小龙虾市场国内竞争很激烈,国外的钱好赚。”

  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的大学生和企业家都把目光投向农村农业,把新的思路带给农民,让大家的思维思路豁然开朗,不再埋头种地、养殖,而是想着怎么集约化、企业化发展,面向市场赚钱。“七十岁的奶奶都知道喊自己孙女帮她在朋友圈卖腊肉、豆腐乳。”

  对此,东安鸡品牌推广的工作人员非常认同,他表示现在东安鸡就是在走企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像“临武鸭”一样,通过品牌化运作,增加品牌附加值。“单单卖鸡,那和菜市场临时屠宰鸡有啥区别,只有品牌化了,才能做大做强!”

  早就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樟树港辣椒,可谓尝到了甜头,一斤辣椒卖到200元,靠的不只是美味,还有大家对“樟树港辣椒”品牌的认可。吃“樟树港”辣椒已经成为一种“高品质”餐饮的象征。

  湖南已有7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战略,坚持精品战略,积极探索实践,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工作。”欧阳彪表示,2017年,省政府专门出台经费支持政策,对贫困地区每个获批产品的龙头企业奖励20万元。省质监局也安排了专项经费,奖励补助给新获批准的产品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已有72个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涉及养殖业、种植业和加工业等领域,分布在全省14个市州、92个县市区。核准使用专用标志企业329家,带动上下游企业1500多家,年总产值近1200亿元。在这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有40个产品保护的区域覆盖38个贫困县市,其中80%以上的产品在实施保护后产值增长一倍以上,为湖南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新路。

  点睛

  “质量强国”少不了农产品质量

  党的十九大再一次作出了“质量强国”的总动员,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大部署。这对于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工作来说,处于一个难得的发展黄金期。

  湖南物种繁多,孕育了丰富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资源。让更多的“湘字号”品牌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是质量强省、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

  可以从以下途径入手:重视申报,不断扩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总量和范围;强化监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生命在于质量,打击假冒伪劣,确保产品质量和区域特色;做好保护,通过加强质量管理、标准化、检验检测等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湖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水平,助推湖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走向国际化;坚持宣传常态化,不断扩大影响,巩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工作的地位,提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