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枣”让村民富起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9-12 16: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1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今日一大早,江永县夏层铺镇下甘棠村村民周成志的枣园,10多名农家妇女有说有笑开心地采摘脆枣。在枣园里,有从外地来贩运的客商,还有从城里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

  “没想到中秋脆枣这么好卖,产品主要销往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很受欢迎。”枣园老板、村里90后回乡创业大学生周成志满脸喜悦。周成志4年前大学毕业后回家创业,选择种植见效快、有特色、效益高的脆枣项目,把20多亩荒地开垦成枣园,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当地的老百姓一起致富。

  说起大学毕业放弃大城市的工作、生活,回到家乡开荒山种果树的初衷,周成志说:“我是下了很大决心做了很多努力的。”他从亲朋好友处借款30多万元,日夜披荆斩棘,开垦出24亩标准化的果园,建起了10个大棚,全部种上了中秋脆枣。经过精心管护,当年种植的脆枣就开始挂果,第二年就收回了大部分投资成本。目前脆枣已进入了盛果期,每亩产量近2000公斤,色泽鲜艳、皮薄肉厚、清香甜美的脆枣,每公斤可以卖到50多元。

  为让脆枣种植更专业化、规范化,周成志牵头创建了脆枣专业合作社,实施“合作社+基地+农户”现代农业模式,以包成活、包技术、包回收的形式,与附近32户村民签订了合作协议,携手村民共同开创了“甜蜜事业”。

  短短几年时间,在周成志示范带动下,目前潇浦、千家峒等地已发展优质中秋脆枣2000多亩,200多户农民从中尝到了甜头,走上了致富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