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东坪镇:茶乡花海将成新名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9-14 11: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里是千年茶乡,这里有一个百年木仓,一个以茶为主基调的生态体验园正建设

  安化东坪镇:茶乡花海将成新名片

坐落在安化县的中国黑茶博物馆。 记者 李健 摄

  作为中国黑茶发祥地之一,安化的茶文化可追溯至唐朝。这里诞生了世界第一支千两茶和中国第一片黑砖茶、第一块机制茯砖茶……历经市场沉浮,黑茶在安化传承着,并向外发扬。

  三湘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进安化县东坪镇,体验了千年传承的茶文化,亲睹了百年不腐的木茶仓,观摩了建设火热的茶乡花海。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千年茶乡 茶已成为主元素

  据杨烨的《膳夫经手录》与毛文锡的《茶谱》记载:唐朝安华所产渠江薄片,远销湖北江陵、襄阳一带;其色如铁,芳香异常。这说明安化黑茶历史可追至唐朝或更早。

  8月31日,记者来到东坪镇,一路走来,街头巷尾的茶庄、茶行、茶厂让人应接不暇,甚至还有以茶为主题的酒店、博物馆;喝茶、赏茶、论茶的人们更是随处可见。

  当地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古人曾把黑茶当成良药,家里若是有小孩拉肚子、皮肤瘙痒,便会给其喝黑茶,及用茶水擦身体,不久便能痊愈。“那时山里交通不便,去医院麻烦,而黑茶有清理肠胃、止痒的功能。”而微生物学家发现,在所有茶叶品种中,只有黑茶才含有“金花”(一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

  在安化,茶早已成为主旋律。这里诞生了世界第一支千两茶和中国第一片黑砖茶、第一块机制茯砖茶。而安化千两茶则被尊为“世界茶王”,其制作技艺更是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百年茶厂 历经沉浮迎东风

  东坪镇有一家我省最早的黑茶厂——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其前身为湖南省安化茶厂,始建于1902年。这里有一个百年木仓,历经百年也未曾中断使用,仓内清洁干燥、防潮防湿,木质机理透气性好,为茶品提供了充足的氧气。

  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文武介绍,湖南原有八大茶厂,而其他七家都被买断,用来开发房地产了,只有他们保留下来。他还介绍,安化黑茶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曾出现低谷,很多茶厂关闭,他们茶厂也奄奄一息。到2006年后,随着普洱茶的兴起,安化黑茶也跟着复兴。

  2006年底,益阳市委、市政府和安化县委、县政府确定了打造“安化黑茶”特色产业的发展战略。2007年,黑茶开始起市。直到2011年,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才又开始正式起航。“2006年至2011年是厂子改制的过程。”朱文武说,厂子通过先买断,然后返聘的形式进行改制,而他就是原来厂子的厂长,现在是副总。改制成功后,公司发展迅速。2016年茶产值8000万元;2017年,产值近1亿元。

  在东坪镇,与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有限公司一样规模的茶企有9家,加上非规模茶企共24家,产值达20亿元,从业人员6.2万人,约占全镇人口三分之一。2017年,安化县完成茶叶加工量7.5万吨,黑茶产量连续11年保持全国第一。而东坪一镇,就新发展生态观光茶园2100亩,茶园总面积14075亩,茶叶总产量6080吨。

  茶旅融合 悬崖边建酒店,特色旅游吸睛

  观光茶园、悬崖宾馆、玻璃天河漂流……在东坪镇杨林社区凤山组,一个以茶为主基调的生态体验园正在建设。

  “在悬崖边上建酒店,目前全国都没有。”8月31日,安化县茶乡花海生态体验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朗云指着设计图纸介绍,他投资建设的茶乡花海项目占地2500亩,是以自然风光为依托,以安化黑茶艺术茶园为基础,以四季名贵花卉树木、98座小山头等为特色,建设109个景点,布局春夏秋冬四个花园。“满足观赏、娱乐、养生、度假4大功能。”黄朗云介绍,原计划投资5.4亿元,但现在看来10个亿可能都不够。

  “有了茶乡花海生态体验园,我们的黑茶文化节将更热闹。”东坪镇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0月份,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将正式拉开帷幕,之前第一、二届都是在益阳市里举办的,而从第三届起,将长期在安化县举行。

  茶乡花海项目于2016年11月9日开工建设,建成后预计年总收入3亿元,年利税9000万元,年创税3000万元,并可带动安化旅游产业提质及交通运输、加工、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将成为安化县的一张新名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