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阔步前行——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魏昌龙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10-12 10:32:37
时刻新闻
—分享—

  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位于4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阳明山脚下,辖15个组, 413户, 1365人,其中:贫困户107户385人,为2015至2017年湖南省林业厅驻村帮扶村。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2个,党小组4个,有党员61名。近年来,在省林业厅及双牌县委、县政府大力关心支持下,该村实施党建引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成功举办湖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及首届永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2016、2017年,村党组织被评为“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廖家村被列为永州市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试点,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动人画卷正在该村徐徐展开……

  “田园党建”引领田园丰收

  廖家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大力实施“田园党建”六大工程,即“党小组建在田园、党课上在田园、活动放在田园、服务落在田园、党员赛在田园、实绩亮在田园”,在百香果、葡萄、酥脆枣、芦笋4片主要园区建立4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负责1片,集体产业由党小组全权管理,个体产业由党小组提供服务。党小组在帮助解决土地流转和矛盾调处、技术服务和拓宽销售、统一品牌和包装效益等方面让每名党员锤炼党性、展现风采。党小组长负责考核党员,党(总)支以产业收益考核党小组,集体产业每年拿出收益的20%奖励党小组成员。在“田园党建”引领下,廖家村农产品每年销售突破1000万元,创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其“党建+产业扶贫”的经验做法得到《人民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重点推介。

  “三分三合”激发生产活力

  激发农业生产活力,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廖家村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休闲观光园、美丽幸福新家园“三园合一”(简称“三分三合”)。全村共流转土地7000多亩,创建省级现代特色产业园1个,发展家庭农场2家、专业合作社12家,带动周边600余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劳务及参与分红受益,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投入100多万元,沿村庄道路、广场及背街小巷安装太阳能路灯46盏,LED路灯233盏。投入2000多万元,依规划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全面完成拆危拆旧、改水改厕及污水处理工程,完成住房风貌改造119栋,古民居改造2栋,建设4000多平方米广场1个,示范型综合服务平台1个,中心幼儿园1个,改造村内小道2000多米。推行河长制,全面完成河道治理,新修河堤4公里,建设车行桥2座、沿河亭1个,打造沿河风光带1个。按照“三园合一”标准,提质改造产业园1000多亩,配套建设观光采摘道、水果走廊、休闲台、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旅游设施,发展五星级农家乐1家。

  “三跟三走”推动产业振兴

  为解决农村产业空心化和市场跟风等难题,廖家村在长期摸索与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三跟三走”产业发展模式,即“个体跟着集体走,集体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本地优势走”。立足本村优势资源,瞄准市场比较优势,注册成立种养合作联社1家,村办企业1家,引导产业发展方向。个体合作社自愿加入合作联社,合作联社为入社个体统一提供种苗、技术、品牌、营销、冷储等服务,捆绑品牌提升效益,实现小农户小生产与大市场大产业对接。“产业发展到哪,服务跟进到哪”,村集体将基础设施项目、一事一议等涉农奖补资金及土地流转政策向产业发展集中。在“三跟三走”模式驱动下,该村12家个体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全部加入合作联社,三年时间里,成功打造廖家村蔬菜水果旅游特色小镇,建设连片果蔬产业带3公里,每年吸引到村采摘、体验、休闲、观光游客超5万人次。

  “三培三治”建设和谐乡村

  推行“三培三治”强化村级治理,即通过“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讲政治、有道德、有威望的新乡贤”,推动“法治、德治、自治”有效结合。加强后备干部及新型农民培养,每年组织相关人员到江浙等地考察轮训1次以上;推行“党建+网格”管理,积极推动乡村法律服务、农村网格化管理;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出台便民服务指南,落实“一站式”服务;开展道德评议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制定村规民约、开展传家训树家风活动,发挥德治、自治作用;建立文化讲坛,邀请本村籍领导干部为村民讲解中央省市县相关政策,让村民及时了解政策动态。邀请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为村民宣讲发达地区的发展情况及原因,激发群众创业意识,增强群众自我发展动力。邀请本村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创业能手”“新型农民”“新型乡贤”等为村民讲述自己的故事,感染身边人,提升村民素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魏昌龙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