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响农产品品牌能否解决农产品“卖难”?

来源:央广网 编辑:马娅 2018-10-26 11:1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产品卖难一直是农民最怕遇到的问题之一。近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农业农村部将加快实施品牌提升行动,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中国农业品牌的现状如何?叫响品牌又能否真正解决农产品卖难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卖难滞销的情况屡屡出现。近期召开的扶贫日产业扶贫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将出台一系列举措加强产销对接,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脱节和卖难的问题。目前我国很多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一直“藏在深山人未识”,因此,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和打造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共识。

我国农业品牌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很多地方没有品牌或者品牌叫不响;一些区域公用品牌保护机制不健全;一些地方品牌意识不强,品牌形象不突出;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宣传乏力、恶性竞争,缺乏对品牌内涵的挖掘和保护。

农业强不强,关键看品牌。记得在年初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就指出,“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就是信誉、就是信用、就是市场号召力。”如何树立农产品品牌化?第一要做好与同类产品做差异化。去年以来,威海市有关部门开展农产品品牌形象征集、品牌创建、品牌塑造等一系列活动,助推威海农产品品牌打造,使威海农产品在全国大放异彩。这期间,威海苹果作为威海市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次次地在全国市场惊艳亮相;而广告语:威海苹果,甜蜜诱惑,更是让威海苹果享誉全国。所以,一定要走“人无我有”的品牌发展之路;二是要拓展推广渠道,因为好的特色产品宣传、推广需要有实力雄厚的营销平台。陕西的紫阳富硒茶自今年6月1日在央视亮相以来,线上线下销售46.9吨,价值1500多万元,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第三是要好产品。好产品是品牌化成功的首要因素,如果没有质量过硬的产品,营销手段再好也不会被广大消费者认同;第四品牌打造,一定要有灵魂:要有自己的故事、做到有态度、有文化、有情怀,有独具匠心的包装,能直击人性的品牌态度和价值主张。

近年来,我国农业品牌建设发展迅速,取得许多成绩,也涌现出了一些比如:五常大米、西湖龙井、鲁花花生油、威海刺参等知名农产品品牌,希望有更多的知名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让农产品不再出现“卖难”现象;如果您的农产品通过品牌的打造,能被消费者认同、熟知、认可,何愁产品卖不出去呢?

来源:央广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