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临湘市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沈慧 李彦臻 编辑:马娅 2018-11-12 11: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参与“同心果园”种植的农户们领到了果树苗。 (资料图片)

原标题: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湖南省临湘市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湖南省临湘市立足地方特色,通过能人带动、精准“点对点”帮扶、企业扶助等办法,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种植养殖等产业,增强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脱贫成效明显。

湖南省临湘市羊楼司镇文白社区贫困户李春融、周君英夫妇的新家位于集镇上,简单朴素但干净整洁。从破旧的泥土砖房搬进新房,在附近的中国竹艺城打工,对李春融夫妇来说,这样的日子已十分称心。

为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临湘市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到今年8月份,已有680户贫困户2530人搬进了新房;23个贫困村2819户8556人实现脱贫。

产业扶贫以“造血”

一大早,白羊田镇合盘村贫困户易金秀就出门去给合作社的油茶除草。因丈夫患有长期慢性病无劳动能力,当地扶贫干部了解到其家庭困难后,动员易金秀入股油茶合作社,并在合作社种植基地务工。

剪枝、除草、摘果,一年在合作社务工3个月左右,每天工资90元,一年下来易金秀的务工收入有八九千元,另外,通过入股合作社,每年还能分红3000元。易金秀说:“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油茶、楠竹、茶叶、艾绒,这是临湘的特色产业,如何将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临湘市鼓励从事特色产业的能人参与“千人大扶贫”行动,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李黎就是其中一位。2007年李黎大学毕业后来到羊楼司镇新屋村,带领农民从事山野菜种植,使34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8000元。与李黎一样,大学毕业后的何微2014年成立临湘市云尚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湖南云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公司+云尚养殖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收30户贫困户发展生态养殖,使户均增收2.2万元。

聚沙成塔非一日,聚水成涓缓缓来。聂市镇农民张兵驹前些年外出务工,有了一些积蓄后返乡创业,每年为8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价值2.1万元的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羊楼司镇新屋村的老党员开办竹笋加工厂,带动全镇354户竹农增收;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为新屋、如斯、龙窖山3个村建设了“同心果园”,资助65户贫困户发展种养、加工等家庭小产业,帮助86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实现贫困村光伏产业全覆盖,如今临湘市27个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每个电站每年可产生7万到8万元的经济效益,2455名贫困人口参与分红20年。”临湘市扶贫办主任曹新望说。

精准扶贫见效快

“我孙女从万通服装学校毕业了,在杭州上班,第一个月就发了3000元的工资。”近日,临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孟阳来到他的帮扶对象——詹桥镇余湾村戴湘华家里,以前愁容满面的戴湘华如今喜笑颜开。

两年前,戴湘华的孙女初中毕业后,因为家里贫困,一直无钱学技术,没有一技之长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李孟阳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系临湘市万通服装技术学校,学校减免了小戴的部分学杂费,李孟阳自掏腰包解决剩下的费用,让小戴顺利入学。

扶贫先扶志,必须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此,临湘市经过精准识别,确认全市贫困村2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530户13267人。市里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一方面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对这些扶贫对象实施精确帮扶。

忠防镇响山村村民刘演清的妻子因患病长期不能劳作,为了照顾妻子和年幼的儿子,刘演清无法外出打工。2016年,刘演清在自家田里挖了几亩水田养殖小龙虾,但由于缺乏技术,血本无归。临湘市委政法委与他进行结对帮扶后,带他到市水产局和附近乡镇的养殖大户基地学习养殖技术,并帮助他创办了村级小龙虾养殖基地。随着养殖经验的不断成熟,刘演清开发养殖池50多亩,并引进了小龙虾优良品种,经过半年时间,他养殖的小龙虾获得大丰收。2018年,刘演清一家的纯收入达20万元。两年时间,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飞跃。

受惠的不仅是刘演清。坦渡镇桐梓铺社区的余爱明早年因交通事故致贫,加上孩子年幼,一直无法脱贫。2016年,帮扶干部鼓励他种植莲藕。帮扶单位给他提供肥料,镇里帮他联系老师指导,村里帮其联系销路。当年余爱明种植10多亩莲藕,获利近2万元。“今年我将莲藕种植扩大至30亩,一年下来有4万元的收入。”余爱明说。

民企帮扶添动力

在三联村毛坪组,贫困户曾晓雾站在崭新的房屋前满面笑容:“想不到我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告别危房搬进新家,曾晓雾第一个感谢的便是岳阳亿利达公司。原来,亿利达公司结对帮扶27户76人,为其中13户无房和危房贫困户每户资助5万至8万元,统一设计、施工建房。就这样,一直渴望住进新房的曾晓雾实现了多年的愿望。

为打通制约边远山区经济发展的道路,解决农资运不进、产品运不出的问题,去年6月,临湘市建筑行业协会下辖的7家建安公司,为扶贫联点村捐款21万元,打通了2.4公里的通组公路;市扶贫办发动全市73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21个贫困村260户贫困户,募集扶贫资金1600多万元,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

“羊楼司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建成后可吸纳5000名群众就业;坦渡镇的5000余亩艾草基地,可吸纳附近6个村180户贫困户入股,人均增收可达2000元以上。”羊楼司镇党委书记夏逢响告诉记者。

临湘市还指导非公企业扶贫先扶智,增强贫困家庭自我发展能力。2017年8月份,广东省湖南临湘商会启动“育才行动”,34家会员企业帮扶37名贫困学子;凡泰公司、信泰置业等企业每年拿出8万元至10万元用于春秋季助学;“小家庭”餐饮公司则从顾客每笔消费中提取一定数额,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学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慧 李彦臻)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沈慧 李彦臻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