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农大研发新技术 “玉米+大豆”增产又增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明峰 编辑:马娅 2018-11-12 11: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全国农业专家聚集四川省仁寿县,现场观摩由四川农业大学自主研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专家考察认为,这项技术种养结合、间套轮作、绿色增效,是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用技术,有助于提高大豆单产水平,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文钰介绍,禾本科—豆科间套作是世界公认的绿色农业生产模式。16年试验表明,这种复合种植技术,玉米产量与净作玉米相当,多收一季大豆,1亩地产出了1.4亩地的产量,更重要的是,降低了面源污染风险。同时,四川农大研制了与之配套的播种收获机具,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玉米大豆间套作机械化,为该技术的应用推广创造了条件,连续12年被列为国家主推技术。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潘海平说,全省规划以自贡、内江、南充等为核心的大豆优势产区,集成推广以“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为重点的绿色技术,探索形成了以龙头企业、生产协会、种植大户等为依托的产业化开发模式。去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四位。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明峰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