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芭茅:小梅菜种出“大钱景”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丁斯斯 2018-11-22 10: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龚伟 肖锋

11月19日上午,临澧县合口镇芭茅社区梅菜加工厂内,邵国林正组织村民将加工好的梅菜叶、梅菜心等梅菜产品装上货车,发往长沙及北上广等地。邵国林说,去年梅菜出口多,今年主要是内销,预计全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

梅菜,又名富贵菜,是广东梅州、惠州地区特产。因其富含多种维生素,被定为“天然健康食品”。梅菜可独成一味菜,也可作配料制成梅菜扣肉、梅菜汤等菜肴。

芭茅社区,原来是村,也不产梅菜,梅菜在芭茅落地生根,得益于村民邵国林。1979年,邵国林从部队退役后,进入建筑行业,当起包工头。2013年,积累了一定财富的邵国林回到乡里,发现田地荒芜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人许多上了年纪。

邵国林心想,要是能将荒芜的田地利用起来、乡亲们又都受益就好了。当时,他远在惠州的战友发展梅菜产业风生水起。于是,邵国林和战友商量,按订单农业模式发展梅菜,他负责种植、加工,而战友负责销售。

引进梅菜产业的想法得到社区干部大力支持。社区党总支书记邓群明等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群众工作,流转土地。2013年,按每亩流转费600元的标准,流转200多户村民的518亩土地。

梅菜生长周期为2个半月。当年9月份梅菜播种下去后,荒芜的田地很快长出绿油油的一片。第一次就收割了150多万斤鲜叶,获利150多万元。第二年,梅菜种植面积扩张到1100多亩。现在,梅菜产业辐射到了周边镇村,面积达3000亩。邵国林还成立了临澧县新明发梅菜种植合作社,注册“老合口”品牌,搭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顺风车,梅菜产品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等地。

梅菜产业带动了大量中老年劳动力就业致富。67岁的苏二姐,以前种植2亩作物,收入不超过2000元。现在,一年可获得流转费、务工费共计1.8万多元。此外,在邵国林带动下,常年在外务工的居民也纷纷回乡从事种植行业,种植玉米加工饲料、发展大棚蔬菜等。村里再也没有荒芜的土地,重现勃勃生机。同时,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宽敞的村道亮起了路灯,新建民房如别墅一样矗立在道路两旁,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线。

合口镇党委书记章兴桂说,梅菜成了富农增收的“富贵菜”,今年,该镇制定了梅菜产业发展3年规划,投资200万元完善相关配套,将梅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0亩,力争产值突破1亿元,将合口镇打造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