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身份证”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丁斯斯 2018-11-22 10: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一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在手,能贷款、可经营,农大哥也能做大买卖!在11月16日于南京召开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会议上,雨花区雨花亭街道井塘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到了一本特殊的证书。会议首次为全国1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这也意味着我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第一次有了“身份证”。

获领全国首批、湖南首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正是雨花区多年来积极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果。从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到全面开展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再到加快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希望的田野上,雨花区正大步迈开改革步伐。

“拿到登记证,感觉吃下定心丸,对集体经济发展更有信心了。”刚从南京领证归来的井塘村党委书记王振凯,将证书的镜框擦得锃亮,摆放在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

湖南首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为何花落井塘?“得益于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先行一步。”王振凯带着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寻找最直观的答案。

“早在2013年,井塘村就成立了村级企业——长沙鑫美景投资有限公司,并按照‘生不增、逝不减’的原则,完成股权固化,全村3504名村民变身股民。”王振凯回忆,清产核资、确定股权后,井塘村借着2015年城中村改造的东风,进入了大发展的机遇期。

“这些年,井塘村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即盘活土地资源,以楼宇经济为落脚点,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沿着香樟路、木莲冲路、圭塘路等一路走来,王振凯高兴地指着一栋栋高楼介绍,土地上建起了村民安置楼,还与大集团合作开发了商业楼宇。如今五江天街内的世界美食小镇人气爆棚,与通程一起打造的万坤图财富广场,集文化主题酒店、百货购物中心于一体,昔日“土脑土脑”的村庄,变身现代服务业集聚街区。

土地资源用活了,也带来井塘村集体经济的井喷。如今,通过合作开发村里自持的商业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近三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长30%以上。

村民也由此获享诸多改革红利。“种了一辈子田,没想到老了还能领上‘退休金’。”坐在家门口的小花园里晒着太阳,77岁的邓印兴笑得很舒心。如今,村里每月会给60岁以上和55岁以上的男女村民,发放840元到1595元不等的退休补贴,年底3504名股民还能获领分红。

“领回登记证后怎么做,这两天我们几个村干部每天谈到深夜,既激动又倍添信心,今后可以甩开膀子干了。”王振凯乐呵呵地说。

长期以来,由于归属不明确,登记五花八门,我国58万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经营不畅等问题。首次为1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意味这些集体经济组织有了统一的“身份证”,不仅具有法人地位,还可以开设银行账户、从事经营管理活动等。

今年9月,井塘村成立井塘股份经济合作社。如今获领“身份证”,再加上原有的市场经验,王振凯笑言,合作社打算“大干一场”:毗邻香樟路、分别占地38亩和56亩两处地块,未来拟开发成5A写字楼、休闲购物街以及商业住宅;在圭塘路与木莲冲路交会处,村里正谋划在一处40亩的土地上打造大型商业综合体。

井塘村的先行一步,也为雨花区全面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借鉴。记者了解到,全区目前已有53个村级单位纳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陆续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认定农村集体资产的身份人、享有权;配置股权和建立集体经济组织,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为特别法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等一系列任务。

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雨花将上演更多蝶变。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