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供销帮农”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丁斯斯 2018-11-27 11: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周健 刘相知 记者 石珊 衡阳报道

11月25日上午9时,一辆印有“供销帮农”标识的物流货车,停靠在衡东县大浦镇三才村“蛙稻”生态种养扶贫示范基地仓库前,该基地负责人苏文平正在组织村民,将一袋袋生态米装上“供销帮农”物流车,准备销售到长沙、衡阳等地粮食贸易市场。苏文平告诉记者,今年,该基地生产的7500公斤生态大米,全部通过三才村级“供销帮农”电商服务站进行销售,金额达12万元,“现在,‘供销帮农’电商服务站办到了群众家门口,农产品再也不愁销路啦。”

衡东是农业大县,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该县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文洪斌介绍,目前,全县有17个乡镇256个村。其中,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33个。他说,以前,农户种植养殖的黄贡椒、湘莲、葡萄、脐橙、南瓜、土鸡等农副土特产品,只能到当地集贸市场销售,路途远,费时费力,又卖不到好价钱。遇到丰年,农产品找不到销路,农户急在心里,愁在眉头。

近年来,衡东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制定出台一系列促进电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让贫困户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本地农副产品实现脱贫致富。今年初,该县供销合作社积极落实电商扶贫行动,投资200多万元,成立衡东禾信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建“供销帮农”电商扶贫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并为群众提供就业信息、便利生活缴费、快递代收代送等20项帮农服务。目前,已在大浦镇青鸦村、三才村、吴集镇江山村等33个省级贫困村建设“供销帮农”电商扶贫站,群众通过“供销帮农”平台,大大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

针对部分农户农产品滞销的情况,今年3月,衡东县供销社所属的禾信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组建一支负责农产品信息收集、市场推广的营销团队。该公司每月安排村级电商服务站人员走村串户,收集农户生产的农产品品种、产量、储藏、销售等供需信息,并及时将需求信息反馈给“供销帮农”县级电商平台。该平台迅速对接广州、深圳、南宁等地区大型农贸批发商,打通农产品销售绿色渠道。同时,该平台还利用自身创建的洣水镇大山村等110多个村级电商微信群,向衡东籍在外务工务商及当地商户提供农产品销售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及时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今年11月上旬,杨林镇湾头洲村柑橘种植大户朱海平的果园喜获丰收,产脐橙6万多公斤,其中有近3万公斤没有签到销售订单。朱海平向“供销帮农”电商平台寻求帮助销售。该平台利用自身优势,不到一星期,就销售了1万多公斤脐橙。

在解决农户农产品销售难题同时,“供销帮农”电商平台还为老百姓尤其生活在偏远山区的群众提供方便。针对贫困村部分村民就业门路不多、信息来源窄等难处,该平台特意设计了求职招聘栏目,该栏目招聘信息分为暑假临时工、业务员推广员、家政服务员等类别,及时为群众提供就业信息。今年8月,家住石湾镇新光明村30组的村民陈铁煌,通过点击“供销帮农”求职,顺利在衡东县直机关单位职工食堂谋得一份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同时,该平台还提供快递代发代送、手机费、电费等生活缴费业务,以及帮助农户购买农资农机产品等服务。截至今年11月上旬,该平台共发布就业招聘信息300多条,帮助60余人实现就业,共帮助农户代发代送日常生活用品、农资产品等包裹快递上千件。

衡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衡东“供销帮农”电商服务平台运行半年以来,帮助农户收集代销黄贡椒、葡萄、脐橙、生态米、贵妃鸡、香猪等农副土特产品金额达900多万元,带动农户就业300多人,人均年收入2.5万元左右。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18/11/27/995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