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冷水滩:山村“大变身” 乡贤助振兴

来源:新华网 编辑:丁斯斯 2018-12-04 10:0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2月3日电(记者 柳王敏)“这是我们的天鹅堂吊桥,往前走是沿江风光带,尽头可以看到拦水坝,走过拦水坝,抬头可见520级的登山天梯……”71岁的周元纯精神抖擞,饶有兴致地向游客介绍“大变身”后的敏村风光。

敏村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花桥街镇,属于偏远山区,全村527户共1640余人。河水是脏的,路是不通的,夜是黑的,人心是散的……2015年以前,敏村因乱砍滥伐,生态破坏严重,村民冲突不断。

已退休多年的敏村人周元纯,2015年被村民请回支援敏村发展。周元纯牵头组建了由热心老人、老党员、老教师等20余人组成的“乡贤团”,为敏村出点子、拉资金、跑项目。

“敏村农业不发达,工业难发展,乡村振兴出路在哪里?我们觉得必须要做好‘山水文章’,守护绿水青山,发展生态旅游。”周元纯告诉记者,目标确定后,敏村人铆足一股劲,不等不靠,说干就干。

在“乡贤团”的支援和推动下,敏村修建了通村入户公路13公里,改善了基础设施,户户通了自来水,组组有路灯,成立了矛盾调解室,建设了生态旅游景区。如今,村民纠纷少了,河水清了,未来更有盼头了。

“乡贤有威望,有知识,有号召力,同时还有奉献精神,跟着他们干没错。”50岁的周小勇原本在外从事装修行业,因看好家乡发展和对“乡贤团”的认可,返乡开办了饭店,自愿垫资支援敏村景区建设。

近年来,冷水滩区通过传颂“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等系列活动,吸引人才和资本下乡,发展产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乡贤”回馈家乡,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在冷水滩区上岭桥镇仁山村,一座由旧礼堂改造的“乡贤馆”格外引人注目。内设的仁山村历史简介、族规家训、仁孝故事、乡贤名人等展览,吸引附近的村民驻足参观。

仁山村村支书刘良新表示,“乡贤馆”已成为村民了解村史、族史、家风家训的重要场所。

来源:新华网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