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种好“三棵树” 打通致富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张杨 谢定局 曾宇琪 编辑:马娅 2018-12-10 10: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张杨 谢定局 曾宇琪

12月8日,在洞口县毓兰镇桥头村,贫困户王彩桃喜悦地拉住记者说:“我的3.8亩地放在村里的基地,一年就能增加5000元到6000元的收入,加上在基地做工的收入,一年2万元收入不是问题,以前想都不敢想。”

王彩桃说,她以自家土地作为“股本”投资本村的油茶合作社,获益后即可凭股分红。这是洞口县新型产业扶贫的新探索:针对本村的扶贫产业,各村由村委会牵头,组织种植大户或经济能人,建立专业合作社,并确保合作社对贫困人口帮扶实现“全覆盖”,让贫困人口100%入社。“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基地”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保障了贫困户的后续收益。

洞口县地处雪峰山脚下,多山地丘陵,境内雪峰蜜橘、雪峰云雾茶、高山油茶“三棵树”小有名气。近年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利用好农业基础和资源,打造县域产业品牌,洞口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山外柑橘、山内茶叶、遍地是油茶”的 “三棵树” 产业扶贫规划。

该县计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种植雪峰蜜橘树、茶树、油茶树。目前,该县共完成油茶造林面积20856亩,分布在14个乡镇110个村。新增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97家,入社贫困人口3892户12462人。到2020年扶贫主导产业基地(柑橘、茶叶、油茶)预计突破10万亩,实现每个贫困人口一人一亩脱贫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张杨 谢定局 曾宇琪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