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丁斯斯 2018-12-11 09:4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晏 子 李 晟 唐 曦

“真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能办好这张卡!”11月12日一大早,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幸福村新落成的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里,多位老人拿着刚领取的老年人优待证,脸上笑成了一朵花。这是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一个典型缩影。

雨母山镇是全国文明村镇,3A级风景名胜区。镇域面积38.8平方公里,共有2.4万人,8个党总支部,26个基层党支部,村“两委”干部48人,党员938人。近年来,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该镇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最强执行力基层堡垒,牢牢抓住“五化”建设这个“牛鼻子”,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镇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湖南省环境优美乡镇”、“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等殊荣。

筑牢堡垒,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党支部作用至关重要。如何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该镇在“五化”上下功夫。

为打造最强执行力,该镇以“五化”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党建标杆意识,创新农村党建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抓部署,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精心研究谋划全镇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雨母山镇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方案》,层层召开安排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同时,该镇突出对标自查抓整改。结合市委组织部“五化”达标的工作安排,开展了摸底排查,针对查找出的未达标问题,逐一制定了达标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下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具体指导。此外,紧盯重点任务抓落实。按照“五化”建设达标创优的时间表,认真抓好创建工作。新建的4个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已全部投入使用,为“五化”支部阵地规范化建设提供保障。到2018年10月13个党支部全部创建达标,临江村、幸福村作为“五化”达标示范点在全市推介。

生态宜居,建设美丽家园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要求。农村美不美,“三眼”看出来:一眼看村庄、二眼看村民、三眼看村风。

在幸福村参观途中,笔者看到: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上,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屋舍,一处处极具乡土气息的舒适小院落令人眼前一亮,不仅有精致整齐的小菜园,健身器材等设备也一应俱全。

“农村人居环境改造,除了村里面貌有改观,周边的生态也不可忽略。我们始终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列为重要内容来抓……”该镇党委书记冯时旺表示,正是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幸福村才有了如今焕然一新的容貌。

在雨母山镇,和幸福村一样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不在少数。为打造最美乡村,该镇多措并举抓落实。对标景区标准,加快推进镇村主干道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新增通道绿化22公里,新增沥青路面4公里,新增旅游公厕9个,实现了镇村主干道太阳能路灯全覆盖。推进项目建设,景观大道征地工作全部完成,拆迁4万平方米,已进入实际性施工阶段。塑造宜居环境,全面铺开农村环境精细化管理,镇主干道和雨母山景区已实行市场化运作,农村垃圾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一体化模式,农村环境卫生综合考核荣获市级一等奖。“平安雨母”创建有序推进,投资400万元建成“雪亮工程”,民调工作名列全市前茅,全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产业兴旺,带动农民致富

全面振兴乡村产业是雨母山镇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工作。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锻造最强执行力党支部’目标,以‘五化建设’为抓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向更高标准、更高品质迈进……”10月15日下午,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冒雨深入雨母山镇幸福村调研时着重强调。

循着这一思想,该镇及时调整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他们瞄准乡村旅游市场发展前景,最大化利用好现有的资源,组织镇村干部、镇内贤达和致富人士到浙江大学学习参观。这之后幸福村、七里山村在分析村情的基础上,新引进了首龙国际庄园、七里山生态农业观光园等生态旅游项目。

幸福村在骨干党员和致富带头人领衔下,新成立了陶家湾专业合作社和农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陶家湾果蔬休闲体验园300亩,农兴湖生态庄园150亩,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建设了集休闲、观光、餐饮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幸福别院农庄及水上游乐园。幸福村几个党员以合股形式,利用废弃猪栏,以全新的经营理念,独具特色的创新模式建成了省内网红酒馆——几何猪栏酒馆,吸引了众多游客,也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8个。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盘活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