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叶湖“农旅一体”创新产业扶贫机制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孙玮怿 韩先仿 编辑:白玲川 2018-12-17 09: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12月17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孙玮怿 通讯员 韩先仿)“搭帮区里引进了油茶产业园,到园里务工可以拿到5090元,再加上区扶贫资金入股分红2970元,一年下来就增收了8000多元。等到5年以后入股的20亩山林有了收益,一年至少有1万多元的收入,日子会越过越红火。”12月12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同德村村民杨会军高兴地算起了今年的“增收账”。因病因残致贫的5口之家,受惠于区里“农旅一体示范园”项目,再次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今年年初,该区管委会组织农村工作局等相关部门,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调研、考察,认真筛选、多轮谈判,确定了与3家有实力的本土企业合作,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和开发,启动了常德丰华惠民农业公司同德村油茶+旅游示范园、常德金鹤农业发展公司卸甲洲和猴子巷村稻虾套养+旅游示范园、常德鑫湘龙虾专业合作社同兴村稻虾套养+旅游示范园三个农旅一体示范园项目。

“农旅一体示范园将产业扶贫项目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为确保项目的盈利性、持久性、稳定性和带动性,区管委会从三个方面着手,创新产业扶贫机制。”该区农村工作局负责人介绍。

资金投入机制有创新。产业扶贫项目投入资金大、占比高。2018年,该区计划安排产业扶贫项目资金805万元,为近年来之最,占2018年全区扶贫专项资金的70.3%。创业扶贫资金不是直接投入给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大户,而是由管委会统筹安排,投入给项目所在的村(社区),用于村集体入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

土地流转机制有创新。3个产业扶贫项目的土地流转,改变了以往农户分散流转给企业的方式,由村级组织负责将村民土地集中流转,然后由村级组织与企业签订统一格式的流转合同。通过村级组织的协调和服务,减少了企业流转土地的资金和时间成本,也最大程度保护了农户的利益。

利益分配机制有创新。村民、村集体、企业三方利益分配以合同方式“一清二白”,确保企业长远发展,兼顾企业、贫困户、村集体多方利益,确保贫困户全覆盖、全受益。村民以承包的土地、山林经营权入股,每年获取固定的租金或茶油;企业保证安排村民(贫困户优先)务工,获得工资收入;可参与乡村旅游获得收入分成;可从村集体分红部分再次分得红利。村集体使用区级产业扶贫资金投资入股,企业每年按固定比例分红给村集体,村级组织分得的红利,70%直接分配给本村所有贫困人口,30%普惠全村村民。此外,项目所在村(社区)组织每年可获分红收益,壮大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同德村2000亩油茶+旅游示范园项目已基本建成,卸甲洲和猴子巷村稻虾套养+旅游1000亩示范园项目、常德鑫湘龙虾专业合作社同兴村稻虾套养+旅游1000亩示范园项目土地流转已完成,园区基础设施12月底完成,已投产400亩。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孙玮怿 韩先仿

编辑:白玲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