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舒家村乡举办“长寿古法”红糖文化艺术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祥雄 编辑:马娅 2018-12-17 10: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舒家村乡“长寿古法”红糖文化艺术节上文艺表演。

舒家村乡“长寿古法”红糖文化艺术节上文艺表演。

领导嘉宾参观舒家村乡红糖交易中心展台。

舒家村乡红糖交易中心游客在询问购买红糖产品。

游客品尝红糖鸡蛋。

长寿老人们品尝红糖鸡蛋。

苗族传统打糍粑活动深受欢迎。

苗族传统打糍粑活动深受欢迎。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麻阳分站记者 张祥雄)红糖佳节,芳香浓郁。12月16日,被誉为“甜蜜之乡”的湖南省麻阳县舒家村乡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第二届舒家村乡“长寿古法”红糖文化艺术节如期举行,千余名县内外宾朋共赴“甜蜜之约”,感受苗族红糖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文化节由湖南中医药大学、麻阳县委宣传部、县民族宗教文体旅游广电局、县农业局联合举办,舒家村乡党委、政府承办。旨在深入挖掘保护民间工艺和传统文化遗产,弘扬红糖文化,结合湖南中医药大学文化扶贫送戏下乡活动,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熏陶作用,体现扶智成果,实现扶志目标;推介宣传生态特产,提升传统工艺红糖知名度,搭建农资购销平台,拓宽群众致富之路,壮大生态特色农业。同时,通过节会活动推广民俗休闲旅游,实现民俗特色与休闲旅游完美结合。

舒家村乡种植甘蔗与制作手工红糖已有上百年历史。近年来,该乡抢抓乡村旅游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古法红糖文化底蕴和特色,积极宣传、开发舒家村古法红糖产业,使古法红糖文化资源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全乡甘蔗种植面积达1500亩,每年红糖产量达600吨,产值超过1400万元。

节会搭台,文化唱戏。苗族舞蹈《盛世欢歌》拉开了红糖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序幕,随后歌唱、舞蹈、戏剧、武术等富有苗族特色文艺活动轮番上演,彰显出苗乡浓厚的文化底蕴。台上演员的表演激情四射,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舞台上文艺节目好看,舞台旁的舒家村乡红糖交易中心更显热闹。村民们将各式红糖产品摆放在交易中心,每个展示台前都围满了询问价钱的游客,近千人把不算很小的市场挤得满满当当,一时间人声鼎沸、热闹非常。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准备了醇香的甘蔗酒、甜蜜的红糖鸡蛋,让品尝的游客赞不绝口。此外,还有苗族传统打糍粑活动,好动的游客能亲自体验一番,盆盆糯米在捶打之下黏结成团,粘上红糖芝麻粉合着吃,口感甚是香甜,寓意着家庭和睦团结、生活甜蜜幸福。

主活动场之外,福寿红糖专业合作社制糖基地里却是生产正忙,“长寿古法”制红糖的古老技艺在这里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来。榨汁、过滤、引汁、入锅、搅拌、出锅、晾干、成型、切割……18道工序全部纯手工,生产过程中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期间需工人们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所有工艺一环扣一环,生产出的红糖天然无污染且口感香甜醇厚,营养价值高,特别适合产妇、老人等人群食用。

“趁今天周末和朋友一起来参加舒家村红糖节,我们吃了红糖鸡蛋、买了红糖,真是收获满满。”游客李霞深感不虚此行。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长廖菁,麻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世勋等参加第二届舒家村乡“长寿古法”红糖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祥雄

编辑:马娅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18/12/17/4298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