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村崛起“蓝领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丁斯斯 2018-12-18 11: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

12月17日清晨,在新化县炉观镇,一群群农村妇女挎着小包,结伴走进工厂或合作社,开启一天的上班时间。通过就业安置,当地正崛起一批批“蓝领族”。

不到8时,在位于青家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华景服装公司,电动缝纫机早已隆隆响起。80余名女“蓝领”分工有序,剪裁、压线、缝制……忙得不亦乐乎。

“8月搬进新家,9月就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贫困户周章桃一边低头赶制衣服,一边笑着说。此前,她住在偏远的山顶上,交通不便、就业无门。如今,每个月能挣到2000多元,不仅顺利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为了“工薪一族”。

在炉观镇,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许多女性只能赋闲在家。随着就业扶贫的深入开展,女性在家门口就业已不再困难重重。

华景服装公司,由炉观镇从广州引回的企业家陈意威开办。今年9月,通过炉观镇招商引资,在广州办企业的陈意威回到家乡,并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办起了13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可容纳劳动力200余人。与此同时,一家规模鞋厂正在紧张筹备,明年建成后将解决3000人就业问题。

“蓝领族”不但有企业支持,还有专业的学校培养。

上半年,经镇里改建,早已废弃的犀牛小学摇身一变,成了镇上的“蓝领摇篮”——新型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师资力量全部来自娄底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村民就业量身打造电工、厨师、月嫂、种植、养殖等5类专业培训。

免费报名、免费培训,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最终考核后颁发相应证书。已开办的两期培训班座无虚席,年龄跨度从16岁到58岁不等。截至10月底,学校已培训626人,安置就业180余人。村庄的小型“蓝领”军团走进县城,在企业车间大展拳脚。

石溪村的刘拾中是个“80后”小老板,也是第一期培训班学员。他成立了新化泽平生态龙虾养殖合作社,流转200余亩土地养殖小龙虾,与全村83户272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今年5月,他又报名培训班,学起了厨师。他有自己的打算:“下一步我要扩大规模,盘活周边村子的闲置土地,发展‘虾味’农家乐,用美食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创业。”

如今的炉观镇,村村都有合作社,户户都有岗位“兜底”。目前,全镇共成立合作社147家,直接带动1095户贫困户。入社的贫困户不仅能按8%的比例保底分红,还能在各大合作社工作,实现就业增收。

镇党委书记邹丹介绍:“打好转移就业牌,今年全镇新增农村劳动力就业750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