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蒜价一路下滑 接下来的“蒜盘”应该怎么打

来源:农视网 编辑:姜雯婕 2020-05-11 11: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蒜作为百姓餐桌的重要调味品,这几年价格的大幅波动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眼下又到了鲜蒜的上市期,目前新鲜大蒜已经上市,在新大蒜上市后,一周内价格降了四成,“蒜你狠”已经狠不起来了,啥情况导致?今年大蒜的行情又如何呢?

大蒜目前行情

来自北京新发地市场大蒜商户孟中伟说,现在卖的河南蒜,这个叫毛蒜也叫土蒜,一斤一块五六,扒完皮之后两块三左右一斤,价格便宜了40%左右。 孟中伟表示,目前上市的鲜蒜主要来自河南,由于去年价格高,今年产区的种植面积增加了25%左右,单产总产都有提高,产地收购价格比较去年下降了不少。

数据显示,4月24日,新发地市场鲜蒜的批发价是每斤1.50—2.30元,周环比下降4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据了解,随着鲜蒜价格的大幅走低,陈蒜的价格也出现回落。

不仅如此,受新蒜的影响,现在老蒜销量有所减少,下降20%—40%左右,价格也有所松动,等晚一段时间,今年的新蒜酿成干蒜之后,价格可能还有所下滑。

疯狂降价是如何造成的

原因一,大蒜种植面积增多导致。农民盲目跟风种植是影响农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大蒜也是如此。据统计,去年大蒜种植面积和前年相比,足足增加了40%。由于大蒜面积增加如此多,当新大蒜集中上市后,自然会导致新大蒜价格下跌。

原因二,受疫情影响。疫情从1月底开始,到现在已经三个多月的时间,在疫情发生后,本是很热闹的餐馆开始闭店停止营业。目前随着各个城市已经解封,物流也恢复畅通,库存大蒜开始低价销售,但是此时却又碰到了新大蒜的上市期,由于库存大蒜价格较低,对新大蒜价格的影响也很大。

原因三,大蒜出口受影响。“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我国是大蒜主要产出国,据统计,每年我国大蒜的出口量占总产量的70%,大蒜出口国家高达120多个国家。目前海外疫情严重,很多国家已经关闭了货物进出口通道,从而便影响到了我国大蒜的出口。由于出口大蒜长期储存在仓库中,大批量新大蒜马上就要上市,蒜商们只能先将库存大蒜先消耗一些。由于目前我国对大蒜的需求量也急剧减少,所以大蒜价格一天比一天低。

后期走势如何

综上所述,由于大蒜是经济作物,其价格不像粮食价格一样很平稳的。而在去年的时候,由于大蒜储存商价格过高,在蒜农们有了利润的情况下,也纷纷扩大了种植面积。而这就给2020年大蒜价格的下跌留下伏笔。

而2020年果然是这种情况,由于全球疫情的原因,导致大蒜的需求低迷,在加上2020年大蒜产量增加的情况下,这就造成了,现在鲜蒜的价格在一周内降到四成的情况,到了现在的1.5元一斤。而这种情况,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来源:农视网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