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虫口夺粮”保丰收 农药减量保安全 65个县(市区)推广性诱技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张政兵 林宇丰 编辑:姜雯婕 2020-06-30 17: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9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张政兵 林宇丰)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省植保植检站大力推广新型绿色技术,“虫口夺粮”保丰收,农药减量保安全。据省植保植检站预计,今年早中晚稻二化螟性诱技术应用面积超110万亩次。

6月下旬,记者在益阳市赫山区看到,沿308省道两侧的稻田,每隔30米左右就布置了一个白色性诱捕器,放眼望去如同绿毯上点缀的星星。正在田间指导农民的植保技术员介绍,此项性诱技术是采用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制成诱芯,模拟二化螟雌虫释放引诱雄虫前来交配的信息,从而集中诱捕杀死雄虫,降低雌虫的交配率,从而大量减少田间二化螟密度。

据病虫测报,近年来,全省水稻二化螟呈重发趋势,常年发生面积在5000万亩次以上,是粮食生产的头号“虫害”。今年二化螟加重发生,且发育进度提前。

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省里年初对65个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县(市区)进行二化螟性诱专项补助,还重点支持12个县(市区)创建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县,按每亩布置诱捕器1只、二化螟诱芯1根的标准,免费为种粮大户、合作社统一安放,实现核心示范区达5000亩,辐射面积5万亩以上。

省植保植检站站长李毅介绍,通过项目示范带动,性诱技术对二化螟的总体防控效果达到60%,预计平均亩产可增加15公斤。每季水稻至少减少打药1次,每亩节本增效50元左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张政兵 林宇丰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