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交流培训 激发领头雁引领带动作用

来源:凤凰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崔玲 编辑:丁洵 2020-11-19 09: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增强基层农技服务供给能力,探索强化产业扶贫工作科技支撑及人才保障,提升各地特聘农技员之间的技术及经验交流,11月18日,2020年全省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交流培训会在凤凰县召开。参会代表来自全省五十多个贫困县、11个非贫困县的农业农村局及市州县推广站的相关负责人、特聘农技员代表共160余人。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全国农技中体系处、省农技推广总站、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凤凰县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的领导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和交流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午,参会领导及代表先后到新场镇大坡村、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现场观摩特聘农技员示范基地,交流学习水果产业的成功经验做法。大坡村特聘农技员杨清华、驻菖蒲塘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龙海江分别就本村的葡萄、雪茶、柚子、猕猴桃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农技培训、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脱贫工程的实施作了详细的介绍。

下午的交流会上,凤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文锋介绍了凤凰县基本情况、特聘计划的实施及特聘农技员的工作保障。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使凤凰县的特聘计划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让特聘计划在产业扶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莫伯兴详细汇报了,自2017年以来,凤凰县作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特聘首批示范县,并根据优势产业发展的特点,从退休农技人员、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等群体中招募特聘农技员17人次,主要服务于凤凰县的优质稻、柑桔、猕猴桃、葡萄、茶叶等6大产业,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助力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以及特聘农技员的管理考核等情况。

会上还邀请了特聘农技员代表向大家汇报开展特聘服务情况,并交流分享自己做特聘农技员期间的经验。省推广总站副站长周桂华宣读了表彰石绍生等10名“最受欢迎的特聘农技员”的通知,并颁发证书。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体系处、省推广总站的领导,充分肯定凤凰县大坡村、菖蒲塘村特聘农技员工作成效,并希望大家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巩固优点,加强学习补短板促提升,树立良好形象,以解决农民渴望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创特色抓亮点,使特聘计划与推广队伍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强化引领农民培育示范作用,共同提升农民农业技能,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会议指出,开展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试点工作是当前形势下助力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增加当地农业产业收入,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各试点县要充分提高认识,把试点工作作为农业部门的重点来抓,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实现特聘人员与扶贫产业的精准对接,加强组织协调,强化保障,充分发挥特聘农技员在农业生产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脱贫攻坚,夯实乡村振兴助力。

来源:凤凰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崔玲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