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 八大政策加4亿元真金白银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高芹 2021-05-15 09: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长沙的乡村振兴该怎么抓?

  5月14日,长沙市政府举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政策文件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规划纲要(2021—2025)》等八大政策文件,明确了长沙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形成了完善的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的规划布局和政策体系。

  八大政策文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保障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人、地、钱”要素投入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性举措,例如人才队伍建设上,建立人才引进、服务、激励机制,吸引领军人才集聚、兴业人才返乡、专业人才下乡;在土地供给上,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优先保障产业发展用地;在资金投入,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今年市本级财政将新增资金4亿元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

  其中,《长沙市全域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实施办法》,引导群众自觉筹资筹劳筹料,发动和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建设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村庄。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建设4000个美丽宜居村庄,其中2021年建设800个。

  《长沙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重点针对农业产业领军人才、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技能人才、科技特派员四类人才群体,从认定、培养、服务、支持等方面提出了8项支持政策,致力集聚一批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

  《长沙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推进农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若干政策》共63条具体政策,每条政策均对应“真金白银”的投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水平发展若干政策主要支持宁乡花猪、望城蔬菜、望城小龙虾、浏阳油茶、长沙绿茶、花卉苗木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和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