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规范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运输车辆洗消设施建设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编辑:丁洵 2021-06-18 16: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7日,为全面构建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的生物安全防护屏障,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就规范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的运输车辆洗消设施建设有关事项印发了文件。内容如下:

一、强化洗消设施建设主体责任

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是非洲猪瘟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污染的高风险区域,是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运输车辆洗消通道是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必须具备的动物防疫条件。各地要强化屠宰场和无害化处理场运输车辆洗消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新建A类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必须配套建设符合《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运输车辆洗消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洗消设施;现有A类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没有洗消设施或达不到《规范》要求的,应立即进行新建或改造;2021年年底前未达到建设要求的,应依法吊销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各地应结合实际督促B类屠宰点逐步完善洗消设施。

二、规范洗消设施建设标准

当前,湖南省部分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存在洗消设施设备不完善、洗消程序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各地要督促辖区内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进一步完善动物防疫设施设备,配备与其规模相适应的清洗消毒、污水污物处理、冷藏冷冻等设施,切实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应合理规划场区内的车辆行车路线和停车区域,分污区行车道、净车行车道、污区停车区、净区停车区,建设运输车辆进出场区的专用洗消通道。生猪定点屠宰场的消洗通道应根据最大车辆洗消要求建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应根据自有收运车辆大小调整洗车通道建设规模,多通道洗消通道应按比例增加洗车通道的宽度。洗消通道建设应有专用洗消房、控制室、设备间、污物污水处理设施等。有条件的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可配套建设可视化全程监控设施和运输车辆自动化洗消房、烘干等设施。

三、严格运输车辆洗消管理

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要安排专人负责运输车辆洗消工作,严格按《规范》对运输车辆进行洗消。对洗消合格的运输车辆出具《清洗消毒证明》,没有《清洗消毒证明》的车辆不得驶离。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应建立完善的洗消台账,对消毒药物、洗消方式、洗消时间、洗消人员、洗消车辆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洗消台账实行专人专档管理,杜绝虚假记录。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应建立健全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病原自检制度,开展运输车辆洗消效果评估,结合洗消工作实际,改进洗消手段,提高洗消效果。

四、常态化开展洗消监督检查

各级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应加强运输车辆洗消工作监督检查,对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洗消工作不落实的,责令限期整改;对运输车辆拒不接受洗消的,依法取消其生猪运输备案;对因不落实洗消工作造成重大动物疫情扩散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各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建立针对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的疫情监测计划,对运输车辆、相关环境进行采样检测,指导科学规范开展洗消工作,坚决控制疫情传播风险。

五、加大洗消通道建设支持力度

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洗消通道建设以企业自建为主、政府给予适当支持。省财政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投”的形式,对现有A类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在2021年10月底以前完成洗消通道建设,经县级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验收合格且投入运营的,分别按每个给予6万元、8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市、县可整合涉农资金或当地财政资金支持洗消通道建设。

文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