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长沙推进乡村振兴走“先手棋”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杨 编辑:秦舷 2021-07-04 09: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沿着湘江黄金岸线走进长沙市望城区的田间地头,别具一格的生态小镇,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错落有致的乡间宅院,风蒲猎猎的池塘里,阵阵荷花飘香……一幅色彩斑斓的田园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1.jpg

7月2日,长沙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望城区举行,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组织下,由各级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组成的观摩团先后参观了茶亭镇、铜官街道、乌山街道、白箬铺镇的美丽宜居村庄片区建设,现场学习理念规划、总结推广典型经验。随后在白箬铺镇人民政府召开会议,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团山湖村就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

4.jpg

据悉,湖南省将2021年定为乡村建设年,长沙市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市”为目标,把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作为“主抓手”,着力推动800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未来五年,预计建设4000个美丽宜居村庄。目前,全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青山环绕,溪水婉流,山岭上的惜字塔灵气闪动,这里是茶亭镇惜字塔美丽宜居村庄集群。孙女士是从青岛来旅行的游客,“听说这个塔是一个奇观特意赶来看,没想到下面的村庄也很漂亮,一会还想去惜字文化馆看看。”除了惜字塔,茶亭镇还围绕九峰山、黑麋峰、乌山等自然生态资源,打造线状花路、点状花景、彩状山体的“四季花海、五彩茶亭”,使茶亭花海成为远近闻名的地标。

5.jpg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在铜官街道太丰垸美丽宜居村庄集群,陶瓦、陶片、陶罐点缀着沿线的护坡、围墙和围栏。街道鼓励工商资本参与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整合资源,专业运营,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我把家里闲置的房子、农田交给村集体管了,自己在村里老房子改造的民宿当服务员,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年底村里还有分红。上下班近,也有时间照顾老人孩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村民赵兰笑呵呵地说。

3.jpg

乌山街道团山湖村是雷锋工作过的地方,村里房前屋后的墙面上随处可见雷锋工作时的画像。街道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提炼雷锋在这里的工作成长经历,邀请雷锋生前同事、本地贤达讲述有温度的雷锋故事;将雷锋元素融入村庄建设,建设最美奋斗者广场、正兴文苑等阵地,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提振乡村文化建设。

2.jpg

绿树依依,翠竹摇曳。在白箬铺镇光明大观园美丽宜居村庄集群,一处砖头垒成的“丰收谷垛”景观格外引人注目,“造价低,艺术感强,既实用又美观,摆在这里用来美化环境再合适不过了。”白箬铺镇相关负责人说。整合文化、旅游、产业资源,引进不同业态共同发展是白箬铺镇的一大特点。路旁的凉棚下,腊土猪肉、自酿百花蜜、无花果干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依次排开,旁边是光明大观园乡村旅游“后备箱”展板,清晰的介绍商品信息,扫二维码后还有购买方式和旅游攻略,几名娭毑热情地招呼着来往的顾客,“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家种养的,正宗土特产,镇上的干部想办法和我们一起包装一起卖,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呢。”王娭毑说。

6.jpg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是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大事,是农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好事,也是利长远、促全局的实事。“长沙将充分利用乡村的自然环境、乡土文化、农耕特质、地域特点,将保持原有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结合起来,打造出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村庄,让美丽宜居村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杨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