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柑橘重大病虫绿色防控出实招显实效

来源:石门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邓安石 编辑:丁洵 2021-07-06 17: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柑橘大实蝇对柑橘生产危害大,轻则减产,重则绝收,柑橘砂皮病严重影响果实外观品质,导致柑橘价格大幅下降,极大挫伤果农生产积极性,柑橘“一虫一病”重大病虫严重威胁柑橘产业健康发展。为此,常德市石门县通过全力推进柑橘重大病虫绿色防控,在切实推进农药减量增效的同时,有效保护了全县柑橘产业安全,推动了全县农业绿色发展。

资金投入大。多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柑橘病虫绿色防控工作,县财政连续10多年将柑橘重大病虫绿色防控列入农业产业发展资金预算,今年继续安排防控专项经费150万元,重点推进柑橘大实蝇和柑橘砂皮病绿色防控。柑橘大实蝇曾经给石门柑橘产业带来重大损失,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县政府明确各乡镇为柑橘大实蝇防控第一责任主体,通过大力推进“一诱一捡”两项绿色防控技术的落实,取得显著防控成效,平均虫果率由2013年的9.7%下降到0.3%,每年减少柑橘损失7500万元以上,同时大实蝇防控农药用量比高峰期减少98%以上。

宣传培训广。为不断提升全县柑橘重大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县农业农村局每年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宣传培训。今年3月以来,在全县130多个柑橘主产村举办绿色防控技术培训150多场次,培训橘农近15000人次,现场指导柑橘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400多次,印发技术资料15万份。经过广泛宣传培训,全县橘农绿色防控意识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柑橘重大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0%以上。

示范带动快。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连续多年支持指导石门县开展柑橘重大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示范与推广,先后创建省级柑橘重大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19个,2020年石门县被全国农技中心评为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去年以来,各柑橘主产乡镇共创建柑橘大实蝇及砂皮病绿色防控示范片40个,通过大力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区,有效带动推进了全县柑橘重大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的普及。

督导考核严。为确保柑橘重大病虫绿色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县委、县政府加强督查指导考核力度,每年将防控工作纳入产业建设工作进行考核,防控关键期派出督查组,下到橘园实地,以查找问题为主,进行督查考核和督促指导。今年5-6月,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派出3个督导组,重点针对柑橘砂皮病、大实蝇绿色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方案制定、入户档案、责任落实、宣传培训、示范片建设、防控效果等方面进行督导考核,针对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并要求整改。

来源:石门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邓安石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