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湖南省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来了

来源:湖南省植保植检站 作者:张政兵 编辑:李丽璇 2021-07-22 15: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7月14—16日,湖南省植保植检站在怀化市组织召开了2021年湖南省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下半年发生趋势会商会,来自14个市州及近20个县级植保植检机构的测报技术人员和有关专家根据全国病虫发生总体形势、湖南省当前病虫发生基数、栽培条件和气候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2021年下半年全省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其中:

中稻中后期和晚稻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二化螟、稻飞虱、纹枯病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稻曲病中等发生,局部地区发生严重;稻秆潜蝇中等发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在晚稻上偏轻发生,水稻细菌性病害在局部地区偏轻发生。

玉米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草地贪夜蛾偏重发生。

蔬菜病虫害总体中等至偏重发生,瓜类实蝇、小菜蛾、菜青虫、豇豆荚螟、斜纹夜蛾、作物疫病、十字花科霜霉病、软腐病等发生较重。

柑橘病虫总体中等至偏重发生,潜夜蛾、砂皮病、大实蝇、红蜘蛛、锈壁虱等发生较重,棉花、茶叶病虫总体偏轻发生。

一、发生趋势

(一)水稻病虫

1.螟虫:二化螟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发生面积3050万亩次;大螟轻发生,发生面积120万亩次。

2.稻飞虱: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发生面积4100万亩次。

3.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怀化、娄底、邵阳、长沙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900万亩次。

4.纹枯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600万亩。

5.稻瘟病: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00万亩次。

6.稻曲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10万亩;若水稻感病品种破口抽穗前5~7天遇适温阴雨天气,可能出现大流行。

7、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

(二)玉米病虫

8.草地贪夜蛾: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

9.玉米螟: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15万亩。

10.玉米蚜虫:偏轻发生,发生面积75万亩次。

11.玉米纹枯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60万亩。

12.玉米大、小斑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65万亩。

13.玉米锈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35万亩。

(三)蔬菜病虫

14.瓜类实蝇:中等至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0万亩次。

15.菜蚜:中等发生,湘潭、衡阳、益阳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10万亩次。

16.菜青虫: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10万亩次。

17.豇豆荚螟: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0万亩次。

18.斜纹夜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0万亩次。

19.小菜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80万亩次。

20.烟粉虱:偏轻发生,发生面积45万亩次。

21.烟青虫:偏轻发生,发生面积60万亩次。

22.黄曲条跳甲:偏轻发生,发生面积90万亩次。

23.瓜绢螟:偏轻发生,发生面积45万亩次。

24.十字花科霜霉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30万亩次。

25.作物疫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80万亩次。

26.辣椒炭疽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5万亩。

27.白菜软腐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75万亩次。

28.灰霉病:轻至偏轻发生,发生面积35万亩次。

29.黄瓜细菌性角斑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0万亩次。

30.辣椒病毒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次。

(四)柑橘病虫

31.红蜘蛛: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90万亩次。

32.大实蝇: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70万亩次。

33.锈壁虱: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00万亩次。

34.潜叶蛾: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15万亩次。

35.矢尖蚧: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30万亩次。

36.粉虱(黑刺粉虱):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70万亩次。

37.砂皮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30万亩。

38.炭疽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70万亩。

39.溃疡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00万亩。

(五)棉花病虫

40.棉铃虫:偏轻发生,发生面积41万亩次。

41.棉盲蝽:偏轻发生,岳阳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次。

42.棉蚜: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5万亩次。

43.棉叶螨:偏轻发生,发生面积30万亩次。

44.棉红铃虫: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次。

45.甜菜夜蛾: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次。

46.斜纹夜蛾: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次。

47.棉花铃期病害: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5万亩。

48.棉花枯、黄萎病:轻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

二、预测依据

(一) 病虫基数

水稻上:7月初全省二化螟残虫早稻加权平均1184头,中稻有25个县亩平均虫量过千头,全省加权平均1420头,田间虫量具备偏重至大发生虫源量;当前部分中稻田间“两迁”害虫成幼虫量及卵量较大;早稻纹枯病发生重,大量菌核残落稻田,菌源充足;稻瘟病菌源广泛存在;早中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田间零星发病,有一定毒源量。

玉米上:草地贪夜蛾7月初全省加权平均百株虫量6.2头,高于去年同期;一代玉米螟平均百秆残虫11头,平均百株有效卵块数达到2.8块。

(二)栽培因素

一季稻栽插期长,生育期不一致,桥梁田多,为害虫辗转为害提供了有利条件;中晚稻优质稻、超级稻种植面积增加,大多数品种较传统品种抗性弱;中稻-再生稻种植模式的主栽品种中不少抗瘟性差,稻瘟病流行风险增加。此外,一些高产栽培措施和部分农户偏施、迟施氮肥等种植习惯,使水稻田间生长量大、田间郁蔽度大,易形成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害虫的生长增殖及病害发生流行。玉米“插花”种植现象普遍,桥梁地块多,有利于玉米螟、棉铃虫等害虫的辗转为害;山丘区连作现象普遍,有利于病害发生与流行。抗虫棉种植占比高,不利于棉铃虫的发生。

(三)气象因素

据气象部门预测, 7月中旬以后湖南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月末湘南地区可能有强降水,高温天气不利于稻纵卷叶螟幼虫发生。8月预计受台风影响,全省将有雨水集中时段,利于“两迁”害虫的迁入及利于玉米纹枯病等玉米病害的发生流行,雨季与中稻及部分晚稻孕穗至破口抽穗关键期相吻合,有可能造成晚稻穗期病害大面积发生流行。

四)其他因素

全省加强中晚稻药剂拌种工作,有些县市全年中晚稻拌种比例超过95%,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

来源:湖南省植保植检站

作者:张政兵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