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陵黄桃“疫”中迎丰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张咪 黄婷婷 沈红星 段骁 编辑:丁洵 2021-08-11 17:24: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底,株洲城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原本“一桃难求”的炎陵黄桃一度出现量价齐跌、客商途中折返、线上线下退单现象。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炎陵县委、县政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沉着应对,紧急采取有效防疫和营销措施,有效克服不利影响,8月1日市场开始回稳向好。

截至8月8日,今年炎陵黄桃已销售5.84万吨,其中,出口200吨;采摘销售进度已达到95.8%,高于去年同期,是近3年来质量、价格、行情最好的一年。

织密网格,确保防疫环节万无一失

8月7日22时许,炎陵县邮政和顺丰快递物流中心依然灯火通明。一件件炎陵黄桃被搬上传送带,装进快递车,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货运司机持有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车辆严格消杀,外来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码……

株洲市城区发生疫情后,炎陵县紧急召开疫情防控暨黄桃产销工作专题调度会,要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黄桃销售保障服务,确保炎陵黄桃丰产又丰收。

该县印发《炎陵黄桃购销环节防疫安全保障指南》《关于规范和鼓励炎陵黄桃后期销售的通知》,强化落实包装分拣场、物流分拨中心、物流车辆、货品分拣人员、采购人员防疫措施,对炎陵黄桃外销产品和包装物进行核酸检测。

卫健部门在县中医院开辟黄桃运输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对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司机和客商,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登记管理,开展定点核酸检测,及时出具检测结果。

全县党员干部深入防疫一线和黄桃产区,督防疫,促购销,强调度。农业部门临时组建黄桃运输应急防疫服务工作专班,协调邮政、顺丰、德邦等运输企业保障运力,联系社会营运车辆,对接车辆运力信息,确保疫情防控有效、黄桃运输顺畅。

拓宽渠道,抢占商机实现“此消彼长”

疫情发生初期,根据防疫要求,炎陵县景区、景点第一时间全部关闭,周边交通卡点管制。原本游客带动炎陵黄桃消费的这部分销量几乎归零。加上周边市县流动果贩歇业,稳定的省内市场销售骤减,影响炎陵黄桃10%至15%的销量。

面对不利情况,炎陵积极调度资源,调整发力方向,拓展增量市场。

在稳定粤港澳大湾区传统市场基础上,该县协调对接拓展北京、武汉渠道商和省内外大企业团单,北京、武汉销量大增。

加强与高端新零售平台和大型水果供应链企业对接,促成盒马鲜生在中南区推广、沃尔玛100店上架销售,形成高档水果价格标杆且销量成倍增长,增添市场信心;实现绿叶水果、百果园、一农一果等专业连锁企业采购增量。

该县继续强化线上销售,建立18个标准化直播间,鼓励电商邀请深圳、杭州、上海、长沙等地网红开展直播带货,炎陵黄桃在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聚划算、盒马鲜生等平台的销量大增。

深加工取得新突破。建设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后,年生产能力1000吨以上的黄桃果汁生产厂投产,另有3家果酒加工厂、数十家桃干加工企业,开发果酒、果干、冻干片、果汁等衍生产品。

目前,炎陵黄桃产业整体呈现“价格稳中后翘、采摘分区有序、交易下沉乡村、物流走货快捷、果品供不应求”的大好形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张咪 黄婷婷 沈红星 段骁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