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垃圾围村”到“美丽乡村” 湘潭县的这个村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丁洵 2021-08-13 09: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杨嘉桥镇金福村.jpg

红网湘潭县分站8月13日讯(来源:湘潭在线)每周一至周三,杨嘉桥镇金福村的保洁员赵革伟都会开着拖拉机,准时去村里“赴约”——先到垃圾集中点收集所负责片区的垃圾,再把垃圾运到镇垃圾中转站,中转至县里的垃圾场。

赵革伟是金福村聘用的9位保洁员之一。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都会准时出现。“我每天跑固定的路线,收垃圾的时间和地点也是固定的。只要车上的喇叭响起,村民们就大包小包提来了。”赵革伟说。

如今在金福村,“垃圾不落地”已经成为村民间的一项“美丽约定”。每天,不论家里产生多少垃圾,村民们都会自觉装好袋,统一放到家门口的垃圾集中点,不像过去那样就地焚烧或随便装袋一丢了事。

金福村的改变,源于两项制度的施行。这两项制度,一个叫“废品回收抵扣卫生费”制度,一个叫“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制度。

金福村村支书陈建新介绍,为解决垃圾乱丢乱扔问题,他们没少想办法。比如,砌露天垃圾池,村民把垃圾丢在里面,满了后再统一清理。“这种方式持续了很多年,大家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但一到夏天,空气中总会有一股恶臭味,到处蚊蝇乱舞,‘垃圾围村’的现象依然存在。”

63bb71cfab8045b9b4234280827b7a03.jpg

两年前,村“两委”在驻村干部的建议下,决定大胆尝试“废品回收抵扣卫生费”制度,即发动村民分拣可回收垃圾,由村聘废品回收员按时上门回收,并按收购价格抵扣本年度或来年的卫生费。在此基础上,他们随后又摸索出“定时定点收集垃圾”制度,废除原先的垃圾池,改由垃圾车定时定点上门收运,通过“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机制,从源头上建设或不让垃圾“不落地”。

“新制度试行头一年,村民很排斥,有人甚至等着看笑话。”陈建新介绍,村里开了很多次动员会,从老党员到普通村民,挨家挨户普及环保理念。经过一段艰难的“过渡期”,加上有尝到甜头的村民示范带动,村民转变了态度,渐渐接受了这种新制度。

8aa190c6b5d747008d55f1de19dbed3a.jpg

“村里分为金马、叠福、烈雁荆河三个片区,每个片区收集垃圾的时间不同。”陈建新说,为保障政策落实落细,村“两委”把“决定权”交给保洁员和村民,由他们商定什么时间收垃圾,从而达到既收好垃圾,也兼顾村民劳作时间的目的。

0cde81a7-ede5-4be4-a2c6-1442bef69200.jpg

通过两年摸索实践,现在金福村从过去的“垃圾围村”,蜕变成“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去年,在市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支持下,金福村成功申报两型示范村庄项目。有了这笔资金“活水”,金福村先后建起了再生资源回收站、太阳能路灯、光伏发电站、“两型”知识宣传栏等硬件设施。原本光秃秃的村主干道两侧,也种上了花草苗木。

699dcbbfba934a94bd0e4c6ae3d4d0d3.jpg

008e4c8ff8934eaa95a2e7751c87c419.jpg

“屋前屋后鸟语花香、干干净净,我们过得很舒心!”金福村马元组村民赵森林说,他们现在都使用套袋垃圾桶,分别装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对于废纸壳、矿泉水瓶等可回收利用垃圾,统一交由废品回收员回收;一日三餐形成的厨余垃圾和菜叶、果皮等可分解的垃圾,则把它们放到菜土和农田里作肥料处理。“我们村捧回了‘湖南省卫生村’‘湘潭市两型村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好几个大奖,我们家也被评为了‘星级美丽庭院’和‘两型家庭’呢!”他笑着说。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