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绘就宜居村庄新底色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李向 编辑:丁洵 2021-08-17 09: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成桥镇鹊山村全景。

位于回龙铺镇的湖南归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果苗繁殖基地。

菁华铺乡陈家桥村鸟窝山美丽屋场。

煤炭坝镇晟林农业苗木种植基地。均为资料图片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向

依山傍水,白墙黑瓦,田亩错落有致,各种富民产业欣欣向荣,文体广场和村内道路整洁干净,花木植被生机盎然,一幅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令人眼前一亮……走进宁乡市各乡镇,呈现在眼前的无一不是环境优美、生态优化、经济优良的新农村景象。

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是乡村的底色,也是示范片区打造的重点。近年来,宁乡市全面开展“拆违治乱、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全力建设整洁宜居的美丽乡村。

示范片区打造,产业兴旺是基础。近年来,宁乡市引导各级各部门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等工作竞赛中干得好、干得实、干得更出彩,不断书写乡村振兴的精彩答卷。各乡镇因地制宜,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专业化服务,不断促进土地向蔬菜、林果、苗木花卉、水产养殖等主导产业和新型经济主体集中,产业发展迸发出强劲活力。

大成桥镇

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近年来,大成桥镇以“鹊山模式”实现产业兴旺,以“湘都模式”实现生活富裕,以“支部扎桩、社团织网、三员共治”的乡村治理模式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以“三个三分之一”(群众筹资三分之一、乡友乡贤捐资三分之一、镇级财政支持三分之一)滚动推进全域美丽屋场建设的“大成模式”实现生态宜居,打造了鹊山村美丽宜居村庄集群。截至目前,该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已拥有湘都生态园、湘都乡村振兴学院、鹊山红薯叶基地、尚果四季果园、鹊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优质项目。

湘都生态园:基地以“公司+农户+闲置资产”入股的方式,改造乡村客栈30家,发展蔬菜种植800余亩、花卉培育基地50余亩,建成农产品加工中心、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每年乡村休闲旅游接待人数达30万人次,年产值过1亿元,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

湘都乡村振兴学院:学院位于大成桥镇湘都产业园内,是一所开展人才培养、实践锻炼、产学研发的综合性学院,规划面积2630亩,设有教学、生活、实训、休闲四个中心,可同时接纳1000余人。

鹊山红薯叶基地:灿光蔬菜基地是鹊山村引进的省级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占地400余亩,专业种植销售红薯叶,平均每年带动300多户农民实现增收200多万元。

尚果四季果园:该果园通过林地综合利用、大棚种植等技术种植了火龙果、百香果等10余种小水果,是集生态示范、科普教育、赏花品果、采摘游乐、休闲度假、生产创收于一体的综合性果园,采用“党建+公司+农户”的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

鹊山现代农业产业园:贪吃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规模化种养、民宿和垂钓休闲、亲子体验基地等,总面积1100亩,引进现代化水产工厂,着力打造水稻+龙虾、罗氏虾、名优水产养殖基地,实现农产品的全程溯源和产业集中连片发展。

鹊山村美丽宜居村庄集群:鹊山村围绕特色产业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沿产业园环线及鹊山大道,发动群众筹资投劳打造腰塘、官冲、枫树湾、柳树湾、鹅公山5个连片美丽屋场。建设过程中,村民小组长、党员、召集人负责前期规划、政策宣讲、意见征集、项目协调,带头捐款、义务投劳,并主动做好无偿动用村民田土或围墙的工作;党员干部带着群众一月一义务大清扫、门前三包责任制等措施推动;支部党员、社团会员、家庭成员参与维护治理。目前,屋场路基硬化黑化亮化、围墙拆除等已完成,污水治理、山塘整治、停车位和文化广场建设、小景点打造、庭院菜园整治等配套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回龙铺镇

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回龙铺镇按照“北工南农”的产业规划,布局了金玉工业园、宁乡国家级现代粮食示范园等市域重点产业平台,2021年新建服务能力5000亩以上的现代育秧工厂、秸秆回收综合利用中心各一处,新建服务能力10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全程托管服务公司一家以及3000亩连片的现代粮食示范核心区,实现双季稻种植收割全程机械化。2020年,该镇打造美丽屋场4处。目前,该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围绕“六个升级”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屋场建设规划、产业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围绕服务产业、提炼村庄主题,保持田园特色,确保“因地制宜、各具特色”。

沙皮塘屋场:该屋场共有农户50余户,主要产业为向日葵种植和无病毒苗木繁殖,并建有农耕文化展示馆一处。整个屋场围绕旱厕改造、道路硬化黑化、村庄绿化美化、“空心房”整治、小微水体治理和乡风文明展开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湖南归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引进高品质蓝莓和优良水果种植300亩、水果苗木繁育基地150亩,以及油茶、油葵种植1000亩,充分带动了周边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民就业致富、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葵花屋场:屋场建设过程中,拆除“空心房”等14处,完成硬化黑化入户公路2.5公里,新建公厕1所、凉亭3处、3格净化池4处,种植葵花266亩,建设美丽菜园32处、扶贫集市1处。

万亩粮食示范片: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宁乡特色品牌,提质现代农业,全力创建万亩粮食示范片,示范区内的万亩粮食基地、隆平高科品种试验基地和湘莲种植基地都充分融合了现代元素和旅游元素。

宁乡现代粮食发展中心:该中心坐落在回龙铺村,是一个集收藏、展示、销售、教育、科研、科普于一体的粮食文化基地,深度挖掘了宁乡粮食历史和文化,溯源粮仓文化历史,解读粮食从古代到现代的文明史,充分诠释了粮食文化的发展和升级历程。

沿河村美丽宜居村庄集群:该镇沿河村利用农田种植结构调整契机,引进宁乡金蓬淌月莲子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集湘莲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指导于一体,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之时,为村庄集群建设锦上添花。

煤炭坝镇

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煤炭坝镇近年来持续推进门业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目前门业园区落户门业及配套企业102家,解决了近700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并于2019年获批湖南省首批特色产业小镇——“门业小镇”称号。今年,计划投入2.6亿元建设272亩门业小镇核心区,建成后将容纳近20家门业企业落户。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该镇走出了一条“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先后引进建成双龙村皇氏乳业、贺家湾村晟林农业种苗、东山村华栀中药材、煤炭坝社区老菜农种植、砖塘村牧草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并成功建设美丽屋场6个,全力谱写煤炭坝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华栀中药材产业园:基地带领当地村民采用“公司+N(入股股东、合同制工、临时用工、承包式种植基地、分散式种植基地)”的多种合作方式,预计投资3000万元,建设科普研学、中药材产业化生产、水生种养产业化生产、果蔬观光自采农场、山地中药材套种生产、产地加工生产区等六大板块。

门业产业园:目前建成区用地近1000亩,落户门业及配套企业102家,现已成为湖南最大的门业生产集中区。门业小镇于2019年4月26日入选湖南第一批十二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名单。

春天里美丽宜居村庄:屋场打造了老菜农老种子农业品牌,将原来的荒地改造为生态菜园、美丽花园、红色体验园,并开展丰富的文艺活动,通过表彰先进党员、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庭院,不断提升群众民风家风,成为百姓喜爱的休闲娱乐之地。

煤城遗址影视基地:该基地投资约4500万元,将原有矿山遗留的设备设施、建筑、地质地貌变废为宝,以煤炭坝影视拍摄基地、煤炭坝工业研学基地、创意煤城3A级景区为主要项目来建设打造,目前已有《一大代表何叔衡》《少年刘少奇》等多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取景。

简爱(优卓)奶牛场项目:2020年,湖南优卓牧业有限公司与广州朴诚乳业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湖南简爱优卓牧业有限公司,计划3-5年在宁乡区域内共建5个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奶牛总存栏量达到2万头,年产原奶14万吨,年产品销售收入32亿元以上,年创税收1.2亿元以上,目前已初定在贺家湾进行第一期建设。

东魁杨梅基地:基地现有东魁杨梅280亩,2021年实现挂果,为当地村民年增收10万元以上,还有红心柚等水果60多亩。接下来将以基地为中心,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形成特色品牌。

晟林农业基地:该基地主要经营以栀子花为主的各类种苗培育、销售,规模达2000亩,年产值2000余万元,带动当地就业150余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

贺家湾村美丽宜居村庄集群:2020年,该村新修新枫渠道主干渠8公里,村级主干道黑化19公里,建成荷叶塘、贺家湾、欧家坪3个美丽屋场,引进晟林农业有限公司、香榧培植项目等。2021年,新建小江南、李家湾、白鹤楼、石子坪、许家垅5个美丽屋场,荷叶塘组平整农田500余亩,引进正大集团、长沙和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

菁华铺乡

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2021年,菁华铺乡以“一芯两轴、一廊十景”为核心,即陈家桥为“一芯”、玉菁公路、S221为“两轴”,着力打造涵盖陈家桥村、洪仑山村、嶂山村及菁华铺村部分区域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面推动4个村片区内美丽屋场建设,实现片区全域景观化,并以油菜花海、侍郎河、基层现代化治理、美丽屋场、生态基地等为基础,打造菁华“十景”,让村民生活在景区中、花园里,用美丽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洪仑山村美丽宜居村庄集群:洪仑山村目前已建成谭家湾和川门湾两个宜居屋场。川门湾屋场在建设过程中,由群众自发成立理事会进行全程主导,共谋、共商、共议,组织群众自筹、自建、自治,目前已完成三治厅、公路拓宽及硬化、亮化、绿化、黑化、水塘景观、健身广场、菜园整理等建设,并流转土地种植优质大米,通过水利设施建设提高粮食产量,成立绿色品牌《沩水乡情》向市场推介。

陈家桥村美丽宜居村庄集群:多年来,陈家桥村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从2015年开始,该村突出农村人居环境“五治”,持之以恒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共发动群众筹资捐款2300多万元,投工投劳5000多个,先后完成楠竹山、木家湾、鸟窝山、皂角湾等12个美丽屋场建设,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美丽乡村建设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实现了美丽乡村整村推进,被定为国务院资环所专门设立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固定调研点,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秀美村庄、精品示范村等荣誉。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李向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